•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规划总结
开平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0 14:17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9年,开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对标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开展各项工作。

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审计工作

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先后制定《开平市审计整改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和《开平市审计局2019年审计质量提升年工作方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审计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审计全覆盖为要求,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局领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注重权力决策科学化。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事项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制定开平市审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纳入依法决策制度管理。对领导职责、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各项制度等方面做出更合理的规定。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并将作出的行政决策通过党务公开的形式、程序、时限进行公开,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

2、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强化审计工作。通过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高审计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将法律顾问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结合,为审计业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使审计人员能随时找到所需法规,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三)紧扣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

2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完成2019年我局新进人员执法证的新办以及执法证件年度验审工作。实行了亮证执法、文明执法,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四)结合“七五”普法建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局党组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局领导带头学法,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领学组织全局人员利用“审计大讲堂”开展集中学法。切实加强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学法考试。

2全面深入学习宪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全体干部职工都加入宪法学习热潮,并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三、存在的不足

2019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形势下审计开拓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服务政府治理的建设性作用需进一步提高。是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队伍的素质、能力和结构与改革发展的保障需求还不完全适应。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2020年,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放在维护政令畅通、推动发展改革上来,更好做到服务全工作大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坚持依法审计的职业精神,秉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

(二)对照方案,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全力推进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辐射效能,完善协同监督体系,扩大数字化审计技术推广运用范围,不断提升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能力。

(三)解放思想,持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和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用创新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胜任新职能新任务。尤其是针对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通过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力推进审计管理、组织方式、技术方法创新,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来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

                    


 开平市审计局

                     2019年1118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