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规划总结
开平市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04 11:0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8年,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的工作主线,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打造工作亮点,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

  1. 审计业务方面

(一)主要工作绩效

1.全面完成局的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受市政府委托完成了年度预算审计,审计报告获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完成审计项目25个,为年度计划任务的100%,其中经济责任审计9个,财政预算执行审计4个,财务收支审计5个,专项审计6个,政策性跟踪审计1个(共10大专项审计并延伸审计了32个单位)。共查出管理不规范问题69个,涉及资金12027万元。

2.积极完成省临时下达的审计任务2018年,我局共派出10人次完成省审计厅委托开展的审计项目共3个,分别包括开平市农合金融机构风险和改革专题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审计(包括地债、财政挂账审计)和基层医疗服务建设审计。

3.较好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任务。认真积极完成好市政府交办的专项审计调查完成了对我市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积极配合市安委会做好督促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完成了对207个完成整改情况项目的真实性核查,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相关情况,对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和政令畅通发挥了作用。

4.完成异地审计工作任务。一是参加江门市2018年度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审计项5二是完成了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三是参加异地市(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

5.协助配合市纪委监委、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完成审计调查或作出结论6个,派出2人参加地方党委的巡察,派出人员配合支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和其他部门完成项目8项,回答部门疑难咨询问题91112月安排20多天倾全局人员配合市巡察开展对市供销社下属单位的审计调查,共完成了87个项目的调查。

6.做好全市内审人员培训工作。今年7月初我局在南京审计大学组织举办了一期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有效地拓宽了内审人员视野、提升了内审人员的综合素质。

7.协助市委市政府完成86项审计整改督办任务,消除了一批隐患,促进了一系列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8.提交了较多的审计成果。一是2018,我局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8篇,向被审计对象单位提出了86条工作建议,被采纳审计建议86发出审计决定书2份,审计移送书3份,共责令“体外”资金200多万元上缴国库,责令主管部门处理问题4宗。二是2项审计项目获江门审计系统优秀项目评选一等奖。这是我局连续第6年获评江门地区审计业务质量一等奖。

(二)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计划管理,精心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加强兼顾,统筹安排,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来制定审计工作计划,2018我局成为江门地区审计系统中一次性通过省审计厅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批的单位。

2.狠抓审计工作质量。一是强调依法行政,邀请市法制局局长到我局进行依法行政专题授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审计工作和文书归档;二是坚持公开、民主管理质量,坚持不定期召开全局质量业务会议,就有关业务疑难、业务规范和业务质量进行积极探讨和统一思想、处理方法和口径,并由法规股负责形成会议纪要下发全局执行;三是主动借鉴得失,利用每年的优秀项目质量评比契机向江门市局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3.狠抓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一是谁审计谁督促,明确审计整改责任,规定审计组所在股室负责本股室实施审计项目的审计整改工作,局法规股负责监督审计整改工作。二是边整改边提高,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即审即改、审改结合,提升审计促进作用效果。三是及时报告市委市政府,争取工作支持,形成政府督办、部门联动的审计问题整改联动机制,促使审计整改落到实处。截止12月,全市被审计单位暂未出现因审计问题整改未到位而受到问责的情况。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整体审计能力。一是以开好专题学习会为途径,明确研讨主题,在会议中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二是以审计实践为途径,派出审计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参与项目审计,以审代训,边审边学;三是以参与学习培训为途径,分批次、分重点组织业务骨干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学习,到兄弟盟市审计局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1. 党建工作方面

(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切实担负起一肩双责政治责任。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担负起党建主要责任,严格依照党章规范党组和支委的职责行为、责任边界,党组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领导和支持工作,但不能代替支委工作,支委在党组领导下按照党章履行职责,党组和支委先后修订完善《开平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开平市审计局党支委工作规则(试行)》。

2.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大学习,深调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武装全体党员。一是按照支部学习计划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有重点、分步骤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文献、党建重要文献和审计的业务知识等内容。二是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克服知识不足,业务能力不平衡的短板,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补牢固强底板。三是开展深调研,深入乡镇街道、部门、企业,就财务资产管理困难、存在问题听取意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就改革问题的调研,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四是开展审计业务服务,组织基层财务人员参加高校专业培训,对部分镇、部门开展财务管理问题解答,组织对长沙街道村委会“三资”管理回头看,力争进一步服务好基层管理、社会管理工作。

3.严格执行规定,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落实。一是抓好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按照市的学习方案,结合本单位的学习方案,每季度至少召开三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过好主题党日,规范缴交党费,做好积极分子入党工作。党组书记带头每季度至少上一节党课,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上一节党课,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

4.抓一阵地两个品牌,根据实际设立一个党员活动室,以活动室为载体组织党员活动,增强“党味”、“家感”,增强党员凝聚力和归属感。两个品牌分别是“小单位大党建”和“我是女党员,也是女工匠”,通过开展“小单位大党建”项目,纠正过去认为单位不大、人数不多而轻视党建工作的认识,以大党建来推动支部抓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支部活动进一步健全,使党员正常过上组织生活,从组织生活中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性,提高理论水平,坚定信心,焕发积极性,从而推动审计工作的落实;通过开展“我是女党员,也是女工匠”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女党员在审计局主体地位的作用,全面调动妇女党员的积极性和先进性,有效激发女党员热爱审计事业、发挥钻研审计业务的能动性,在依靠新手段组织审计、维护中央政令畅通、推进社会治理审计监督全覆盖、揭露制度漏洞、处理信访事件、开展异地审计项目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审计女尖兵的作用,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5.肃清流毒不止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一是组建3个党小组,提高党员管理效率,增强支部肌体活力,以做强党小组来做强支部集体,强化党员党性教育,进一步从思想上解决那些影响和干扰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二是全力做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查找问题清单,综合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自查清单27条,已列入整改,全面构建审计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干部队伍建设。

(二)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积极履行“两个责任”,坚持做好抓纪律、扫“四风”、肃流毒工作。一是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三是结合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干部纪律教育;四是党组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形成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面;五是积极推行民主集中制议事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都须经党组民主讨论研究决策;六是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和参加审计署部署的集中整训活动以及审计大讲堂;七是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廉洁从审、依法审计;八是积极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制度,开展主要领导与正股以上同志谈话、与新入职同志谈话;分管领导与副股以下同志谈话,以谈话形式加强初心教育,扣好审计干部革命生涯的纽扣。全年共开展抓早抓小谈话24人次,审计组审前廉政谈话11次。

三、其他方面的工作

1.完善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推进管理,引领工作。今年我局共修订完善了《开平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开平市审计局党支委工作规则(试行)》、《开平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有关办法》、《开平市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开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开平市审计局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开平市审计局关于工会探病慰问的有关办法(试行)》等制度,做到行之有理言之有据,进一步提升全局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水平。

2.助力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精神,对扶贫对象脱贫工作一跟到底,我局承担的两户对口扶贫对象已按其所在镇街的扶贫标准实现脱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3.积极迎战台风显先锋。党组书记及部分班子成员加强值班,全体审计干部台风天坚守岗位,积极参与全市台风清洁清障活动,为恢复优美生活环境贡献审计人的力量。

4.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开展多次实地调研,查看相关资料,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专业的审计监督意见。二是与苍城镇楼田平安里签订《共建美丽乡村建设合作平台》协议书,与该村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党建合作和审计免疫服务。三是向苍城镇楼田平安里献上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爱心款5000元,为该村的建设工程献上微薄的心意。四是局班子成员带头积极参与市组织的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活动。

5.加强审计服务基层能力。在长沙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现场指导会,共为其下属13个村委会解答了11个财务管理的疑难问题,进一步推进了依法治镇、依法治村和依制度管财、管事、管人,推动了农村社会治理建设上新水平。

6.推动各方面工作同时进步市下达我局其他方面的工作全部完成,没有拖市的后腿,市相关部门包括工、青、妇、计生、保密、扶贫、献血、军训、义工、安全、维稳和信息报送、党报征订等各项责任工作都全面落实。

四、主要不足

省厅临时委托任务比较多,上级抽调人员较多,在审计业务统筹上不够科学,工作效率有欠缺,审计质量参差不齐,审计监督的绩效有待提高。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有待健全,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仍有一段距离。

2019年的工作计划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上吃透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迫切性,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思想跟上、态度跟上、行动跟上。

(二)科学制定计划和执行计划,坚决落实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审计任务。认真总结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实施的经验,立足于科学制定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并做好计划执行、管理、督查和跟踪落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审计改革成果。

(三)加强巩固2018年党建两个创新品牌工作效果,在全面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推动党建工作迈向标准化规范化。

(四)抓服务提质,牢固树立强化服务理念,做好主动服务我市各镇街和部门,防范审计风险发生。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做好项目分析,把握审计监督的方向,及时做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

(五)深入履行好“两个责任”,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组要从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从制度上抓完善,从落实上下力气,将队伍带好,将工作抓实。







2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