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规划总结
开平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0 09:3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提升审计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并结合《开平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积极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行政开展工作

(一)加强领导管理,确保审计依法开展

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确保了依法审计,审计质量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成立全局质量检查小组,对全局审计质量进行把关;二是强调依法行政,以法律法规、上级的文件为审计指引,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审计工作和文书归档,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三是落实审计工作报告制度。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分别向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审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汇报并向社会公告。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能,落实主责主业

作为国家法定的经济监督部门,必须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市审计局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为主线,认真组织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审计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审计人员应用法律能力,完善审计责任制体系,将依法行政和绩效审计相结合,做到审计文明、审计严明、审计廉明。

今年以来(截止11月16日),市审计局完成各项审计任务18项,在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把加强审计监督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大力促进部门的自身建设,为规范财经行为、强化内部约束机制、确保国家财产安全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三)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学习

1.注重制度化水平的提升。在落实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健全全局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今年出台7项业务制度,指引审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2.加强全局法制学习,2020年出台教育培训制度,有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业务制度等方面学习带头学法用法,确保执法过程中的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3.加强行政人员管理,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目前,我局审计执法队伍共24人。我局积极做好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对新进人员实行执法培训,积极报名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考核,确保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

(四)坚持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

政务公开,是坚持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市审计局把政务公开纳入工作目标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按照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审计结果公告规定,积极完善更新市审计局网站内容,不断规范市审计局政务公开行为,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均按照上级要求,依法向社会公开。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对市审计局的网站内容做到了定期更新、准确及时。二是在市审计局网站上对相关法律法规、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管理制度、办事流程、工作动态、审计信息等进行了信息公开。三是发动市审计局干部职工积极撰写审计工作信息,开展审计理论调研工作。

(五)注重实效,依法审计工作成果突出

我局始终以审计工作推动政府治理为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另参与多个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实施的项目,完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完成市政府对基层不合规的招投标相关政策文件整改报告。对其他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整改建议,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单位自觉加强对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规范化。多年来,我局坚持对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进行科学论证和精细化监督,截至今年,我局连续8年获得江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


二、存在的不足

(一)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

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且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

(二)审计人员的积极性难以调动

由于受人员编制控制的影响,审计人员力量不足现象依然存在;审计人员严格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党对审计的领导,涉及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移送等事项,由党组在局业务会议审定的基础上再进行审议,确保依法审计。

二是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干部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提升市审计局干部自身审计业务水平,确保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三是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加提高审计绩效,严控审计执法行为,扩大审计成果转化。

四是将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应诉办理程序,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