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规划总结
开平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25 17: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和有关职能部门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依法监督作为行使审计权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审计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党组会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研究我局依法治市工作和普法工作。全年党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法3次。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时报送书面述法报告,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大会的述职报告规定内容,并召开述职大会。邀请法律顾问举办有关民法典、宪法的专题培训讲座,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夯实法治理念,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毫不松懈抓紧常态化疫情防控,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和“六保”任务,落实审计“两统筹”要求,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根据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对财政预决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等内容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

1124日,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15个,提交审计(调查)报告、情况汇报等共18篇,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91个,提出审计意见建议52条,出具审计决定书24份和移送处理书5份。

2021年,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4次,其中整改工作会议2次。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整改要求,及时与上级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衔接,积极落实整改监督,确保对审计查出问题按要求按时间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审计结果文书格式的工作要求》6项方案,有利于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局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审查均按照《中共开平市审局党组工作规则修订》规定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制定的内部管理办法、全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结果报告要进行民主讨论、集体决策。

2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我局与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续签政府法律顾问聘用合同,明确法律顾问应提供的具体法律服务事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决策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审计业务制度所规定的程序开展审计;对发现的案件线索或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按要求移送至相关单位处理;对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级复核,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依时向社会公开《开平市审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关于开平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开平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并执行主体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开展每季度谈话提醒活动,有效引导干部职工规范言行;按计划完成审计回访工作,暂未发现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存在违纪违规的行为。

2完善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审前公示制度,在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项目名称、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及廉政监督电话等内容;是在局会议室前设立了举报箱,方便社会公众提供审计线索。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违法行政行为的投诉举报。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在贯彻落实依法治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学习重点大多放在与本单位本系统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于其它法律法规的学习重视程度还未达要求,宣传渠道上也不够,主要原因是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的认识,这有待于今后加以解决落实。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监督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跟踪,加强沟通,推动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增强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强化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加强“八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新修订《审计法》为主题法治宣讲课,扩大《审计法》宣传教育覆盖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比如宪法日,落实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等普法活动,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性。日常工作中,依托学习强国、审计大讲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业务培训课和学法考试等平台,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强化法治观念,促进审计人员树立法治思维理念,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