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规划总结
浅谈审计推动公共政策执行
发布日期:2021-11-09 11: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浅谈审计推动公共政策执行——以K县为例

开平市审计局


摘要:公共政策是政府等公共组织管理社会公共事务、解决社会公共问题、指引公共活动方向的重要行为准则。对重大公共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职责,审计机关在公共政策开始执行时或执行过程中的某一个时间节点介入,实施动态的跟踪审计调查,发挥审计监督职责,监督政策配套资金的使用、管理及其绩效情况,发现政策实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及时整改,防止或避免不良结果的出现,促进完善政策措施,推进政策贯彻落实,提升政策的执行效果,体现国家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键词:公共政策 审计监督  推动执行


一、引言

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还处于探索阶段,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存在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导致难以达到预期的审计目标,不利于发挥审计监督公共政策落实的作用。为此,解决基层审计机关在开展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存在的“短板”,发挥审计助力促进国家治理目标实现,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案例呈现

(一)K县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实施过程

K县审计局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批复的审计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以及每季度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审计人力、项目实施时间等,派出审计组对各项公共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开展审前调查,了解公共政策涉及的职能部门、政策执行落实、项目实施效果、配套资金规模、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形成审前调查了解记录,据此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内容、人员安排以及审计任务分配等,审计组所在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对实施方案层层把关,审计组按照经领导签批确定的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审计工作,采用现场审计与送达审计相结合的方式。近年来,K县审计局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积极对公共政策执行情况实施审计监督,将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纳入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中,每一季度派出审计组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确定的公共政策专题进行跟踪审计调查。本文对县级审计机关关于公共政策执行实施审计监督的情况进行分析,以K县为例,研究K县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现状。首先以K县根据省审计厅2021年第一季度工作安排组织开展的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专题审计为案例,剖析K县在开展政策执行跟踪审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然后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梳理;最后为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等“免疫”功能,对K县开展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提出有效的推进措施。

(二)K县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现状成效

近年来,K县审计局深刻认识到开展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在公共政策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督促问题整改力度,为公共政策真正落地保驾护航,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K县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省审计厅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工作动态和工作安排,第一季度组织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专题审计,第二季度组织开展“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题审计。

三、案例分析

(一)案例实施过程

1.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专题审计

K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2月至3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及本地出台的扶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政策执行跟踪审计主要针对房屋租金减免政策落实情况。一是关注政策保障,审查K县是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包括降低民营企业等各项成本,以及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相关政策措施。二是关注扶持力度,审查K县出台的一些财税扶持政策是否存在覆盖面窄、优惠幅度小,能享受的民营企业不多或者由于优惠政策申请程序比较复杂、门槛高等,以致不少企业“知难而退”,以及宣传力度不够,知晓范围小等问题。

2.“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等专题审计

K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5月至6月对K2020年“家电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送达审计。一是关注政策宣传力度,审查相关部门是否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政策升级后补贴对象扩大到本省全体户籍居民,新增的城镇居民可能并不了解政策相关变化情况,参与企业是否在官方网站、销售网点大力宣传政策内容,重点推荐参与产品,着重介绍性能、价格优惠等信息,销售网点是否对参与产品设置明显标志,销售人员是否积极引导居民了解政策内容并推荐购买参与产品。二是销售网点分布合理性,审查是否存在由于销售网点规模小、破旧、分布不均匀、辐射范围小、位置偏远、前往交通不便等影响居民的购买意愿的情况。三是申请优惠操作方式多样性,申请优惠除了可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进行操作,是否开放其他申请渠道,是否考虑不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和农村居民由于不能或不会操作无法享受政策优惠的情形。

(二)案例取得成效

K县审计局2021年上半年共对扶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家电惠民”政策公共政策执行开展跟踪审计,出具2份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表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14月,K县国有资产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共2,693.57万元;基本能执行“家电惠民”相关政策,为本地拉动内需,促进消费保障民生发挥了一定作用。审计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截至20214月,有1个镇仍未按疫情防控期间减免房屋租金工作要求落实执行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二是有1个镇对1户不符合减免条件的租户实行租金减免,涉及金额656.25元,有1个镇对7户符合减免条件的租户未严格按照减免标准进行租金减免,涉及未减免金额5.03万元。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对“家电惠民”政策宣传不足,对企业开展宣传活动欠缺指导,全县参与活动的销售网点共有126家,仅有10%的销售网点销售过参与活动的产品。四是相关职能部门未能执行相关文件要求每周到销售网点走访调研。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K县审计局对相关责任单位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一是尽快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摸清房屋承租者与经营者情况对符合租金减免条件的对象落实减免政策。二是严格按相关文件精神对符合减免条件对象落实减免政策,对不符合减免条件的对象追回已减免款项。三是积极加强家电下乡专项行动政策宣传,通过官网、官微和媒体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家电下乡专项行动的政策和申请办法,要注重宣传下沉,做到县区、乡镇一级政策宣传全覆盖。四是派员每周到本地家电惠民参与企业指定的销售网点销售渠道商走访不少于一次,了解政策宣传、推广和执行情况、活动成效,发现问题应现场解决或及时上报反映。相关审计成果已在K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拟按程序向县人大常委会作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相关责任部门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以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既要“立足当前”,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又要“着眼长远”,加强研究注重长远发展,健全审计整改落实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全面梳理及自查自纠,对符合租金减免条件但未享受减免的租户,按照减免标准和范围退回应减免的租金。二是加大“家电惠民”政策宣传力度,采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三是落实走访工作,安排专人组成2人一个小组每周到全市各销售网点走访,了解商家存在的困难,及时协助解决。

(三)案例存在的问题

一是审计任务重、人员少,扶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家电惠民”政策涉及全县本级及全部乡镇,涉及面非常广,共派出审计人员7人次,审计力量非常薄弱。二是未对公共政策执行进行事中监督,对扶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家电惠民”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审计范围都是2020年度,开展事后审计未能对促进政策落地提供保障,只是对过去的执行情况揭示问题,后续补充整改。

四、启示

(一)基层审计机关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1.审计任务重,审计资源有限,人才保障难。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是一个全新的审计领域,与传统的审计项目类型相比,缺少经验借鉴,缺少审计技术和方法指导,目前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跟踪审计手段还不是很成熟。由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部署,各基层审计机关具体组织实施,但由于缺乏可供参考对照的审计标准,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自主性很强。一是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内容涉及多方面。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是一个长期而又连续的过程,但由于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薄弱,致使审计人员熟悉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的周期变长,给有限期审计实施时间增加了压力。二是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懂得传统的财会知识,还需要具备掌握宏观管理、法律、综合分析政策等方面的能力,是对审计干部综合能力的新挑战,由于产出量要求跟需要投入的审计人才、技术、时间不配比,导致对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往往只能停留在表面,很难深入内部查根溯源,一定程度上制约跟踪审计工作质量。

2.审计成效和整改力度不足。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的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往往只以下发审计工作动态指引的方式指引基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缺乏视频培训、现场督导指导等,部分基层审计机关有选择性地执行工作动态指引中的部分审计内容,在审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未能做到对问题刨根问底,会影响审计质量成效,导致出具的部分审计报告甚至只反映公共政策执行的基本情况,甚至出具暂未发现问题的结论,审计质量无法保障。部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的重视程度不足,对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开展的审计项目认识不足,整改力度不足。

(二)推进基层审计机关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的建议

1.积极推动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目前我国大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同时接受本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管理,正是影响审计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重要外部原因。审计监督是一项“得罪人”的工作,要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维护审计独立性,需要从法律层面对审计机关赋予必要的权威,要充分授权审计相应职权。很多基层审计机关未能深剖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为当地政府考虑,是政府的职能部门。切实推进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有助于大大提升审计机关的独立性,鼓励基层审计机关进行大胆探索实践,突破思维束缚。

2.根据本地实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公共政策开展整跟踪审计。基层审计机关目前基本都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部署对某一项公共政策执行开展跟踪审计,但是部分政策可能在一些地区的适用范围少、资金量少,审计内容少,对于部分基层审计机关来说,上级统筹开展的重大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可能过于“高大上”,不太接地气,基层审计机关可根据本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需要、人大的监督需要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选取适当的公共政策,纳入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

3.强化审计质量,加强审计人员队伍建设。公共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不能因此忽视审计程序、降低审计质量。为确保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上级审计机关应该在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发布和总结经验等五个环节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和指导,在做好宏观指导的基础上,通过下发审计工作指南和视频培训等形式,给予基层审计机关专业化指导,加强审前和审中培训,特别针对公共政策的目标、任务、措施、阶段性成效等进行培训,开展好案例教学培训,更新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要严格依法审计,法规审理部门要加强跟踪审理,对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强质量控制。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安排审计项目,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项目,上级审计机关应适当安排资金支持基层审计机关聘请一些行业专家参与审计,实行资源共享。


参考文献

[1]刘家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M].2013.

[2]张勇.公共受托责任论下政府跟踪审计有关问题的探讨[J].审计月刊,2010,(7):13-15

[3]谭劲松,赵黎鸣,宋顺林.跟踪审计的“免疫防线”:体系构建与案例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3,(01):18-25

[4]尚丛丛.浅谈我国公共政策执行审计中的问题及发展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290.

[5]林凯凯.泉州市公共政策跟踪审计研究[D].福建:华侨大学,2019.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