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审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规划总结
开平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摘要)
发布日期:2016-12-16 16:1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一、主要工作绩效

1.全面完成局的年度工作计划。完成了年度预算审计,审计报告获得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完成审计项目32项(统计大项目,不含子项目),为年度计划任务的132%,其中预算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5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5项,专项审计1项。

2.较好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任务。认真积极完成好市交办的项目审计,我局完成市领导交办对2015年(40100万元以内)工程项目的审计调查21项,为市政府有效推动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3.按质依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调查项目。组织实施了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共7大专项审计并延伸了18个单位,向市和上级审计机关提供有参考价值线索1条。

4.协助配合市纪委、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完成审计调查或作出结论6个,接受有关单位咨询解答疑难问题20多个。

5.全面完成组织部和上级审计机关委托的15个镇(街)的镇党委书记、镇长换届的审计任务。

6.完成了组织等部门交办的干部提拔任用和因私出境的个人遵守执行经济纪律的审核,约共165人(次),并且按时按质提出意见,未见有错漏问题发生。

7.提交了较多的审计成果。一是截至12月,我局已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58篇,向市委市政府专报了7条工作建议,向被审计对象单位提出了82条工作建议,被采纳审计建议82条,其中一条被列入市“书记会议”的议题,督促整改问题1件。二是2项审计项目获江门审计系统优秀项目评选一等奖。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住“三个”管理,推动审计业务提质覆盖。

1.抓住计划管理,确保年度审计业务的落实。探索试行建立年度计划管理机制,制定年度计划,我局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按照量力而行促进满负荷工作,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按计划按任务推进工作;二是加强兼顾,注重将年度项目计划和上级部门、本级政府及部门临时交办和委托的审计项目结合起来兼顾落实;三是优化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与过程的管理,更加注重加强现场审计力度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抓住质量管理,确保年度质量管理目标预期的落实。我局坚持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以抓好审计工作的质量管理来出好审计成果和防范风险,在抓质量中坚持“严把三关”:一是严把“执法关”,将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规范》和国家有关财经法规作为铁的审计纪律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严把“出品关”,由我局法规综合股对全局审计项目进行严格的复核或复审,指导、监督各审计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实施审计;三是严把“考核关”,我局定期开展对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促进各业务股室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做到导向明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审计报告的质量走在江门市的前列。

3.抓住程序管理,确保依法行政的落实。依法依程序组织审计,是审计依法行政的前提和必然。结合审计工作特点,我局坚持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着手,建立完整的审计事前、事中和事后程序管理控制,做到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有助于推动我局依法行政,促使审计工作有条不紊、按时保质地完成。

(二)主动推进各项改革的落实,确保创新审计服务工作有新成效。

1.全力落实上级下达的改革任务。为配合好上级审计机关做好审计机关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我局成立了审计机关内部的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小组,落实了以下工作:一是在改革工作组织落实方面,积极贯彻落实省委21号文件的精神,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局“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局及其内部机构的职能,为依法行政和推进审计体制改革打牢了基础;二是在经费和资产管理改革方面,配备专人负责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资产清查和资产划转工作的准备工作;三是在审计业务管理改革方面,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完成了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五年中长期审计目标的编制。

2.推动党政同步审计试点,探索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监督的新途径。我局抓住镇级换届的时机,主动按照党政同责、党政同审的要求,开展镇级党政同责同审的试点,将金鸡、月山镇的书记、镇长纳入同步审计试点,在这个基础上将同步审计推进到整个镇级换届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审计涉及面进一步扩大,深度进一步加深,减少了“死角”地带;二是分清责任,定性更加准确,该书记负责的归书记承担,该镇长负责的归镇长承担;三是节省了时间,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绩效;四是主动作为,争取工作主动,争取江门审计局的支持,全面完成了对镇级换届审计,为我市下一步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五是为下一步工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3.积极探索林业生态审计的办法,适应审计发展的新要求。这也是我们局今年的一项业务创新工作的探索。在上级审计机关大框架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局就选择什么单位、如何审、审什么等审计要素进行设计,将原东山林场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试点,第一次将林业生态的管理责任纳入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来审计,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4.积极配合省生态环保试点审计。争取上级审计机关的支持,今年省审计厅结合对我市党政主要领导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在我市开展生态环保试点审计。通过审计,既肯定了我市的工作,又及时将我市的存在问题找出来,为我市进一步按照“五大理念”加快发展提供了支持。在这次审计中,我们局做好配合,使审计工作审计组满意、我市满意,达到了试点所期待的效果。

5.支持配合审计大局,积极参与上级审计组织的异地审计试点。先后派出4名人员参加异地市(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江门市镇级领导异地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其他专项审计。通过这些参与审计,既完成了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任务,我们局的同志又在审计中边审边学,促进审计观念的转变和审计能力的提高。

6.发挥集体智慧,抓好问题研讨。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审计机关要紧跟发展,回答一系列发展中的管理问题。我们局形成了业务研讨会议制度,凡新问题或疑难问题或未能统一认识的问题,都提交研讨会来解答和统一,既及时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又推动学习风气不断好转,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三)抓好机关服务年活动,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局主动走出去服务基层。

全市村委村组集体“三资”管理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较大地干扰影响着我市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我局积极响应机关服务年活动,主动提供服务。今年1月与长沙街道办事处签订共建免疫平台意向书,选定试点村委会7个,提供业务辅导,解答“三资”管理上的疑难问题。一年来,我局多次组织服务小组,由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规范财务处理和为农村“三资”管理提供咨询,重点为长沙办事处村委解答了多个方面43个相关问题,取得了7方面项目成果,为推动长沙办事处村委村组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发挥作用,为审计机关进一步服务基层提供了借鉴。

(四)抓好队伍建设,确保审计队伍有战斗力。

1.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开展审计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围绕中央和上级的要求,按照年度方案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和“七一”讲话,组织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结合中青年干部较多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讨论和谈心得体会,唤起对时代、对改革开放的热爱和感恩之情,激发对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热情,既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又守好我们党的政治规矩。

2.抓好业务培训,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需要。一是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依照审计人员职业化建设的需要组织培训;二是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培训,分别包括年初江门市经济责任审计培训、2016年全市审计业务培训班等;三是坚持内部培训,重点组织了计算机AO审计的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我局审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计算机审计技能。

3.完善业务定量考核机制,确保任务完成。继续对人员业务进行量化分工管理和考核,将审计任务下达到股室,由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同志负总责,确保审计项目按量按质完成。

(五)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1.局党组坚持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坚持组织学习党内法规,认真遵守执行市纪委制定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如实按规定做好个人重大情况的申报。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坚持民主集中制,按人事规定管理和提拔任用干部。

2.坚持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开好支部会议,过好党员生活,重视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抓党建建设。有重点地抓好党外干部的培养,对政治上成熟的同志及时培养,吸收了一名新党员,完成了一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正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一人。

3.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完成了年度计划每季度不少于3节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任务,局党组中心组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4.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制定了《开平市审计局差旅费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了《开平市审计局机关治理创新制度》,推动局的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收到了提高行政效能和优化管理的成效。

5.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向村委会选派第一书记,局党组到村委会调研,分析解决散慢等问题,向村委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各项任务完成良好。

6.推动各方面工作同时进步,市下达我局其他方面的工作全部完成,没有拖市的后腿,市相关部门包括工、青、妇、计生、保密、扶贫、献血、军训、义工、安全、维稳和信息报送等各项责任工作都全面落实,没有出现违规或不落实的问题,全面完成党报征订任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