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欢迎进入开平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开平市水利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1 16:1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 2022年,开平市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水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水利依法行政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精神和要求,认真部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水利工作上落实落细,奋力为开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地下水管理条例网络答题活动和水利部安全生产法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年度内,水利系统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为100%。

二、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及时完成年终述职报告抄报工作。推行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部署制定《开平市水利局水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开平市水利局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开平市水利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我局水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开平市公共供水水资源费征收方案》列入《开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及时修订失效文件。配合市司法局开展统一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针对局大院和水政大队持证情况是否规范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执法证编号工作,并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制度、败诉行政案件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年度报告制度。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载体,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深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为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由局办公室负责行政行为投诉举报受理工作,设有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完善了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全年未接到群众对我局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原则向社会公开,使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我局相关工作动态。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包括:水利信息、部门文件、政策法规等。对工作事项进行及时更新,进一步畅通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端正执法理念,文明执法,我局狠抓思想建设,要求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着力提升执法人员思想境界,教育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杜绝粗暴行事,讲究办案技巧,提高办案质量,筑牢文明执法的思想基础。我局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中,从巡查、取证、询问调查、立案查处等环节均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并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实施行政处罚均经过局合议小组研究讨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将案件办理情况录入网上办案平台。全面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执法过程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处罚结果依程序向社会公开。

2、严格落实河湖执法工作。扎实开展我市河道岸线利用、涉河建设项目审批、采砂管理、河道清障、取水许可监督管理、水利工程保护以及水土保持等重点内容的执法检查,做到巡查有制度、检查有记录、执法有台账、办案有案卷。对河湖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项目(行为),及时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或限期整改通知书,严格依法查处。2022年,我局共完成了62宗行政许可审批,开展了18次执法检查,重点开展取水许可、河湖管理、水土保持等执法检查活动,完成了各项执法整治工作任务。2022年,行政处罚处理案件17宗、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停止违法水事行为2宗、罚款34万元,补缴水资源费21.82万元,未发生重大水事纠纷案件。

五、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我局深入到水利系统各单位、各镇(街)进行水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悬挂横额、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张等途径宣传水法律法规,倡导保护和节约水资源。本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共50条,张贴宣传世界水日、水周及节约用水宣传海报共500张,通过邮递员发放宣传单张3万张。上线开平市融媒体中心《民声热线》,围绕大家关注的民生水利、节约用水、碧道建设等话题在线接受群众咨询。同时加强对河长制、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和水行政执法监管等信息宣传,通过“三微一端”等媒体向社会宣传绿色发展、水资源保护、河长制、政策法规,以增加社会公众满意度。

6月上旬,我局联合市教育局、邮政局在各学校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共派发宣传单张5万张,并委托邮政局在各学校及敏感水域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共1000张。通过开展课堂培训、会议培训及室外教学等活动,各学校教师及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高,活动效果显著。6月中旬,我局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印制“安全生产15条措施”解读、《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及水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现场向市民发放了500余份,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修订内容并积极帮助市民解答日常生活中的水法律法规问题,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法治意识。

7月开展河道采砂方面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和参与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动。另一方面结合日常工作中,积极向群众开展宣传工作,同时利用网络新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今年以来,在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易发河段或公路两旁悬挂宣传横幅或树立宣传牌20处;印制2000份海报和小册子,向镇(街)、村(居)委会派发张贴宣传,到临河的堆放场派送水法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资料、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

六、存在问题

一是联合执法力度仍需加强。违法水事案件的发生是多方面的因素或矛盾的共同作用的结果,是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一个反映,综合各方力量联合执法是加大震慑力、强化执法效果,充分发挥联防联治的优势的有效措施,这方面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巩固及完善。

二是法律知识学习不平衡。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偏重于水利综合知识和水利专业知识水平的学习,“重水利专业学习,轻综合法律知识研读”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联合执法工作,加强和各镇(街)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监管力量;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强化打击违法水事行为的力量;推进市(区)交界水域联合执法,共治共管,扩宽监管覆盖面。把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履行水政监察职责。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参加技能培训,主动向周边先进市(区)水利部门交流学习,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开平市水利局

2022年11月9日

(联系人:李徐杰聪 联系方式:2275393)


抄送:中共开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