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参考信息 > 统计分析
开平市2016年第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2017-03-28 23:5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6年第二季度,我市总体经济运行有下行压力,但我市的投资、货币供应等先行性经济指标运行良好,为我市下半年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支撑力量,预期全年经济能保持平稳运行。

一、第二季度经济先行性指标运行良好

第二季度,我市投资、货币供应等先行性经济指标运行良好,标志着我市经济平稳发展的格局不变。

(一)投资发展稳中有升

我市投资在上半年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运行,为我市经济稳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1—6月份,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51亿元,同比增长25.86%,增长速度比第一季度快1.28个百分点。

按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完成投资24.09亿元,同比下降10.95%;三资企业完成投资14.04亿元,同比增长57.14 %;民营企业完成投资60.22亿元,同比增长38.32%。

从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看:第二产业发展最快。上半年,我市三次产业的投资结构呈三、二、一产的态势发展。1-6月份,三次产业的投资结构是2.37:44.77:52.86,比第一季度3.48:40.94:55.58的结构第一、三产业分别下降了1.11和2.7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则上升了3.83个百分点。

(二)货币供给稳中向好

上半年,我市货币市场继续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货币资金投放稳定增长。1-6月份,我市各项贷款余额266.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90%,增长速度比上年同期增速快4.83个百分点;货币资金的存贷比为51.28%,比上年同期上升6.81个百分点。随着我市货币资金存贷比的适度上升,市场投放资金增加,将有利于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三)财政收入运行平稳

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的发展速度运行,收入质量提升。1—6月份,我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8.58%,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增速快2.59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69.24%,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加快发展,预示着我市各经济主体运营良好,经济运行基本面发展较好。

二、经济运行中的亮点

(一)民间投资活力显现。

当前,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民间加大投资力度,从供给侧方面促进经济发展,出台了相关鼓励扶持政策,刺激民营经济加大投资力度。在此政策环境下,我市民间投资活力显现。1—6月份,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中民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完成投资60.22亿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比重达61.76%,同比增长38.32%, 成为我市投资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

(二)民营工业企业运行稳中有升

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工业运行保持着稳中有升的态势,对我市规上工业发展的支撑力度不断增强。1—6月,我市民营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9.67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38.54%,比重比第一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00%,高出规上工业速度4.7个百分点。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