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参考信息 > 统计分析
开平市2015年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7-03-29 00:0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市勇于面对困难,砥砺前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运行,为明年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济各供给端稳中向好运行

第四季度,我市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92亿元,同比增长8.2%,增长速度比第三季度快0.8个百分点。

(一)实物生产供给呈稳中有升势头

我市生产市场端日渐适应经济新常态,生产发展曲线比2014年平滑,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12月份止,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09.26亿元,同比增长9.1%,增长幅度比11月份上升2.1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9.33亿元,同比增长20.80%,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11.7个百分点,成为我市制造业的增长亮点。2014年至2015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运行情况, 见下图:

1

   

 

从图中所见,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总体呈大“V”型的态势发展,由7月份起呈缓慢上升的良好态势运行。虽然在经济新常态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比2014年进一步下行,但运行走势相对2014年平缓,波动幅度为4.5%,波幅比2014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二)资金供给平稳

1.金融市场货币资金供给平稳。我市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的发展速度平稳,在年内的波动较小。12月份止,各项贷款余额达225.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3%;各项存款余额479.85亿元,同比增长7.51%,其中:住户存款348.69亿元,占存款总量72.67%,是我市货币资金供给主要来源。

2.政府资金供给稳定。政府资金对社会公共事业建设的供给力度稳定,近年我市财政资金对公共支出供给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12月份止,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1.09%,对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方面的支出均保持着较快增长的态势。

(三)流通市场供给向好

我市流通市场的供给运行向好,消费品零售市场活跃,发展速度由年初开始缓速爬坡至6月份的两位数增长后保持着较为平稳的态势运行。12月份止,我市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23亿元,同比增长11.0%

(四)房地产市场供给流转加快

我市房地产市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刺激推动下,逐渐摆脱2014年以来的低迷走势,商品房施工面积由年初开始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而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增长速度则由6月份开始比商品房竣工面积增长速度快。1--12月,我市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4.30%、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下降37.83%、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6.61%,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增长速度比竣工面积的增长速度快94.4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我市房地产市场供给流转较快,去库存化明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