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参考信息 > 统计分析
开平市2015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17-03-29 00:0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第三季度,开平市在稳增长、促发展上狠下功夫,通过认真落实“五个对接”、深化“暖企”行动等措施,激发经济发展动力,促进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趋好,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
    (一)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进入第三季度,工业经济逐步消化了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压力运行呈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80.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比8月份环比增长了0.5个百分点。
     从轻重工方面看:轻工业企业发展速度比重工业企业快。从6月份起,轻工业的环比增长速度逐月加快,7—9月份的环比增长速度分别是0.2%、2%和0.9%。1—9月,全市规模以上轻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43.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增长速度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2.7个百分点,比重工业增速快5.6个百分点。
      从行业方面看:生产实现增长的行业增多。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所涉及的26个行业中类类别中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行业有18个,比6月份增多3个。其中:纺织化纤、水暖卫浴、食品加工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75亿元,同比增长10.72%,高出全市水平4.32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方面看:小、微型企业的发展较快。工业企业按规模划分为大、中、小和微型企业。1—9月,我市规模以上小、微型企业的工业增加值的发展速度比大、中型企业快,其中:小型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3.68亿元,同比增长10.00%,增长速度比大型企业快15.5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快6.9个百分点;微型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09亿元,同比增长10.00%,增长速度比大型企业快15.5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快6.9个百分点。
    (二)投资发展实现稳中有进
     我市投资在二产以翠山湖科技产业园、三产以房地产为首的稳定发展带动下,2015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9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10亿元,同比增长24.53%,与8月份环比增长2.88个百分点。
2015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运行图
      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较为突出。房地产市场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推动下,逐渐摆脱2014年以来的低迷走势,第二季度开始企稳回升,表现一是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增长加快。由4月份开始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均保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增长。至9月份止,已累计实现商品房的销售49.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39%。表现二是房地产开发项目规模增大。在开平恒祥房地产有限公司等投资超亿元项目带动下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规模增大,至9月份止,已累计完成房屋施工面积358.99万平米,同比增长33.52%。
    (三)消费市场发展稳定
     我市消费市场的发展速度由年初开始呈缓速爬坡的态势运行,在第二季度发展速度有所加快于6月份实现两位数增长,随后月份的发展速度较为稳定,波动幅度不大。1—9月,我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67亿元,同比增长10.06%。其中:零售业销售额93.49亿元,同比增长10.06%。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1—9月份城镇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86亿元,同比增长12.08%;乡村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1亿元,同比增长5.35%。
    (四)货币资金供给稳中有进
     我市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平稳,存贷款比例呈上升趋势。9月份止,各项贷款余额达226.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0%;各项存款余额481.09亿元,同比增长9.38%。金融机构人民币的存贷比例为47.18%,比第二季度上升了2.71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加快
     9月份止,我市累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5%,增长速度比第二季度快2.76个百分点。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构成中税收收入的增长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增长贡献率达74.59%。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