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参考信息 > 统计分析
2013年开平市第一季度经济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17-03-29 00:0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今年第一季度,开平经济总体形势如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承接着去年第四季度稳中有进这个基本态势,继续缓慢回升。 
      一、第一季度的经济概况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经济的三驾马车中,除出口外其余投资和消费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见下图:


 

      从以上两个图中可以看到,除了工业增加值和外贸进出口同比增幅偏低外,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有两位数的增长。 
      第一季度,工业增加值13.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固定资产完成投资额15.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5%,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2.5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5.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27 %。 
      二、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一)支柱产业的占比下降 
      今年,我市三大支柱产业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是45.96%,比2012年下滑5.64个百分点。其中:产值比重最大的服装纺织化纤产业占比是24.17%,生产份额比2012年下滑5.13个百分点 。在这个经济回升的过程中,支柱产业的回升速度落后于整体工业经济的回升速度,没有发挥出支柱的带动作用,不利于我市工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产业低端化的问题 
      我市去年的研发经费支出占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只有0.7%,离一般水平3%的距离还很远,而我市现行有效的广东省名牌和中国名牌的企业总数只占规上工业总数的2.45%。我市制造业生产受缺乏核心技术影响,导致产业基础十分薄弱。目前,我市的制造业还是处于微笑曲线的最低端—制造。以三大支柱产业中的纺织服装产业在去年经济环境比较严峻的情况下的窘境就是最好的例子。 
      (三)人口制约我市经济发展 
      开平是一个小城市,本身外来人口很少。而开平又是侨乡,外出人口相当多。2012年我市户籍人口总迁移率是20.03‰,比2011年上升了2.91个千分点,其中:迁入率是7.89‰,比2011年下降1.89个千分点,迁出率是12.13‰,比2011年上升4.8个千分点,2012年的净迁移率是负4.24‰。另一组数字也很能说明问题,从2000年第五次人普开平人口66万8千到2010年的69万9千,10年间才增长了3万人。据2010年六普统计,我市有外来人口9万人,而本市户籍外出人口也是9万,基本持平。从年初举办的“南粤春暖”大型劳务招聘会的反馈信息上看,在企业作出降低“门槛”、提高待遇的让步后,企业招工难的现象依然存在。春节后全市用工缺口超过7700人。人口不足,制约着我市第二、三产业经济的发展。 
      三、全年经济发展预判  
      今年,我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筑优质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确立了“一核两轴三廊四区”经济发展规划。同时,根据国内外不少经济专家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作出了会比2012年温和回升的预判。所以,尽管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确认,但在经济环境的温和回升带动下,我们对完成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充满信心的。  
     四、两点建议 
     (一)是继续深化推进转型升级 
      去年欧债危机影响出口,我市的纺织服装企业停产的有12家,其中甚至有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企业,从规上转为规下企业的有38家,这场危机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过去依赖贴牌生产、低端加工出口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合时宜,急需寻求新的出路!因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认真选取一批有一定规模的传统产业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促其优化提升,并以点带面,带动传统产业实现整体转型升级。要支持传统产业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品牌战略,帮促企业走“研发+品牌”的路子,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 
      (二)是继续实施人才战略 
继续实施人才战略,以战略高度,发展各行业的精英,发展各类的技术工人。产业成功转型升级、企业获得发展市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所以,必须巩固和发展人才,以《开平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目标,继续优化我市人力资源的发展环境,增强我市的人才凝聚力,让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在我市落地生根,巩固我市经济发展所必须的智力资源。同时,加大教育投入,充分发挥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作用,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给人才以施展才能的舞台,让各类人才共同为开平的发展尽其所能,这也是摆在政府和企业家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开平市统计局 
                                                                                 二0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