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房产新政为市场降温,增强居民稳房价信心
发布日期:2017-03-23 14:25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国庆期间,全国多个城市按“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要求,密集出台了相关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广东的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分别在10月4日(5日)也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为跟踪了解相关地区房地产新政实施效果和市场各方的反映,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近期对广州、深圳、东莞等3个地区相关部门、部分市民、一手房销售人员和二手房中介经纪人等进行了调研。

一、新政实施后三地房地产成交情况

(一)          成交量在高位快速回落

据各地住建部门网签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后,三地住房成交量均进入下跌阶段,但是由于网签的滞后性,10月份一度飙升,11月份成交量开始明显萎缩。广州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从今年4月份开始连续8个月保持万宗以上的火热成交态势,虽然10月4号已经出台了新政,但是由于网签的滞后性,10月份网签量15928宗创年内新高,11月份回落至9459宗。深圳市在新政实施后,新建商品住宅一度扎堆备案,成交量先升后降,9-11月份分别成交2618、4252、2922套;二手住宅成交量5月份以来持续攀升,10月份开始两个月持续下降。东莞市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销售套数也从9月份的11266套下降至11月份的5791套,降幅达48.6%。

(二)成交价格回落或涨幅收窄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环比价格指数显示,新政实施以后,广州市价格指数涨幅收窄,深圳市由正转负。广州市1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上升0.9%,涨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上升0.8%,涨幅较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10月份环比下降0.5%,是两年来首次“正转负”,11月份继续下降0.3%。东莞市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销售数据显示,610月份该市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销售均价稳步上升,10月份涨至16336元/平方米,11月降至15677.67元/平方米,下降4%,呈现稳中有降态势。

二、居民和相关人群对房地产新政和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调查还对广州、深圳、东莞等市的部分居民、一手房销售人员、二手房中介经纪人等进行了走访调研或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对新政评价和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及看法。

(一)大部分市民支持房地产新政,认为“限购限贷”和“公积金首付调整”措施效果最显著

新政实施后,楼市迅速降温,有效抑制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扬,走访居民对此大多持肯定和支持态度。如东莞市调查的89名居民中,60.7%表示支持东莞市实施限购政策,33.7%表示无所谓,只有5.6%表示不支持新政。广州市调查的201名居民中,46.8%认为新政将带来正面的影响,28.3%认为会带来负面影响,19.1%表示说不清楚,5.7%认为没有影响;在问及新政9项政策的影响程度时,“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上调”和“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是市民认为对住宅市场影响最大的两条,占比分别为62.2%和53.1%。

表1:广州市民对住宅市场影响最大的三条政策选择情况

具体政策项目

受访市民选择比例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上调

62.2

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

53.1

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27.3

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监管

24.9

严肃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26.8

防控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

23.9

加强住房保障工作

20.1

正确引导舆论

13.9

建立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协调机制

18.7

无法判断

16.3

 

    (二)房地产新政对居民购买意愿带来影响,导致居民推迟购房计划

    从居民和销售中介等多方了解情况看,新政的出台对居民购房意愿带来了较大影响,抑制了投资需求,同时也让部分改善置业者暂缓入市。深圳市对746名有购房需求的居民网上问卷调查显示, 68.0%的受访者表示新政后将推迟购房计划,认为目前房价走势不明朗,不是入市的好时机,也有部分置业者因首付成数提高,被动地推迟购房;18.0%的受访者表示将按原计划购房,但会更加关注价格较低的区域; 11.0%的受访者称近期正在加速地看房、购房,这部分购房者多为首次购房和有学位房需求。据深圳链家等经纪公司反映,新政后二手房市场上的改善和投资置业占比较第三季度有所减少;首次置业约占市场的50%,占比有所增长。广州市对51位一手房销售人员和50位二手房中介经纪人调查结果显示,92.2%的一手房销售人员和92.0%的二手房中介经纪人反映新政后访客量明显减少;96.0%的一手房销售人员和90.0%的二手房中介经纪人反映新政后购房者推迟购房计划。

   (三)较多受访者预计2017年当地房地产价格将止涨

新政出台有效抑制房地产价格持续快速上涨态势,也增强了部分居民对稳房价的信心,较多受访者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价格继续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其中深圳市由于前期房价涨幅较大,受访者对2017年房地产价格下跌预期较强。深圳市调查居民中,54.0%认为2017年房价会下跌,其中30.9%认为下跌幅度在10%以上;34.9%认为房价保持稳定,涨跌在5%以内;认为房价上涨的仅占10.1%。东莞市调查对象中,34.8%认为新政出台后房地产价格走势会下跌,38.2%认为住楼价格走势基本持平,合计有73.0%的受访者认为新政出台后楼价不会上涨。广州市调查的101名销售人员或中介中,29.7%预期2017年广州住宅市场的房价会小幅下降,27.7%预计会保持平稳,30.7%预计会有所上涨,另有11.9%表示无法判断。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