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广东3年投465亿加强基层医卫建设
发布日期:2017-04-26 11:3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近日,广东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以强化基层卫生资源配置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主要措施,明确2017—2019年各级财政安排465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309亿元,重点支持各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逐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安排139亿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

  《方案》明确将支持中心卫生院升级为县级医院。各级财政安排81亿元,支持37个县(市)在现有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增设县(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共45所,增强粤东西北地区县域尤其是远离县城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支持县级中医院升级建设。各级财政安排18亿元,支持粤东西北18个县(市、区)在现有县级中医院的基础上按二级综合医院的标准进行升级建设,达到250张的床位规模,配齐76种关键医疗设备。

  对于县级公立医院(含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未改造升级为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中医院,各级财政安排139亿元,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包括业务用房建设、医疗设备配置及信息化建设。

  我省还将推进“县镇医联体”试点,省财政将从今年起每年安排医联体建设奖补资金0.75亿元,按每市500万元的标准支持粤东西北地区15个地级市(含江门)各选取一个县(市、区)推进“县镇医联体”试点,支持“县镇医联体”中的县级医院派遣医务人才到镇村医疗机构轮转、培训县镇医务人员等。

  力争远程医疗平台向镇村覆盖

  为支持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省财政将统筹安排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所需资金4.34亿元,支持全省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医疗机构信息数据的共通共享。

  不仅如此,在推进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远程医疗平台建设方面,省财政安排1.45亿元,在建成粤东西北地区县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平台的基础上,将远程医疗平台推进覆盖到有条件的镇村一级。

  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年补6万元

  在提高基层卫生人才收入水平方面,各级财政安排19.19亿元,2017年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补助标准从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800元,2018年起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

  今年起,我省将为粤东西北地区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2个全科医生特岗。省财政安排资金5.71亿元,对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每岗每年补助6万元,吸引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人到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为提高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我省还将多措并举加大全科医生培训力度。省财政安排4.04亿元,支持从2017年起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规模从原来的每年招收750名学员扩大到每年招收1080名。为解决产科、儿科医生短缺问题,省财政安排0.52亿元,委托省内住院医师培训基地,每年为粤东西北地区培训1000名产科医师及助产士,转岗培训360名儿科医生。

  财政这样投

  ●各级财政安排81亿元,支持37个县(市)在现有中心卫生院的基础上增设县(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共45所。

  ●各级财政安排18亿元,支持粤东西北18个县(市、区)在现有县级中医院的基础上按二级综合医院的标准进行升级建设。

  ●各级财政安排139亿元,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升级建设,包括业务用房建设、医疗设备配置及信息化建设。

  ●各级财政安排20亿元,按每村20万元的标准,支持粤东西北地区10000个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