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部省合力共促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稳步发展
发布日期:2017-08-29 11:0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部省合力共促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稳步发展
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胡春华苗圩李晓红马兴瑞出席

        28日上午,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佛山举办。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省长马兴瑞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4年8月,工信部和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充分发挥部省合作优势,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推动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2015、2016年和今年1-7月,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同期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016年占全省装备制造业比重提高到39.1%,预计2015-2017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31%左右,总量超过前10年总和,实现了规模稳步增长、质量不断提升、竞争力显著增强。

  苗圩代表工信部对第三届珠洽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当前,我国正积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珠江西岸经济区作为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珠三角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和广东装备制造业的高度集聚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希望广东省特别是珠江西岸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和模式,为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创造经验。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全力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促进珠江西岸尽快形成“世界科技+珠西制造+全球市场”发展新格局。

  李晓红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站在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高度,提出了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决策,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装备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中国工程院近年通过“院地合作”的方式积极参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为推动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深化与广东省的科技合作,积极参与珠江西岸各城市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广东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受胡春华委托,马兴瑞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前来参加洽谈会的企业和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改革发展的国家工信部、中国工程院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力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战略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成为全省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下一步,广东将继续推动珠江西岸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力争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成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希望与会企业家和专家团队更深地了解、更多地投资广东先进装备制造业,与广东共享发展机遇。广东将为广大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发展环境。

  近年来,在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广东省通过珠洽会等重要平台与国内外装备制造龙头产业积极开展合作和对接。本届珠洽会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吸引了233家企业参展。据初步统计,共达成签约项目288个,计划投资总额3368亿元。胡春华、苗圩、李晓红、马兴瑞等共同见证广东省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融资租赁投资基金、顺德智能制造科技园、新松机器人华南产业总部基地、珠海人工智能及智慧产业园等30个重点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现场签约。

  会前,胡春华等会见了前来参加洽谈会的库卡机器人、安川电机、本田汽车零部件、上海电气、美的集团、烽火科技等知名企业代表和嘉宾,欢迎广大企业家到广东寻求投资机会,开展项目对接,扎根广东实现共赢发展。

  省领导林少春、江凌、袁宝成等出席相关活动。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