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举行 香港迈入“高铁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8-09-24 15:25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步入“高铁新时代”。

当天上午10时,开通仪式在西九龙站地下一层售票大堂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梁振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等担任主礼嘉宾。

仪式以香港知名小提琴家姚珏携香港弦乐团演奏的《东方之珠》等曲目拉开序幕,配以反映粤港两地之间铁路交通发展历程的历史影像。林郑月娥、马兴瑞、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等先后致辞。

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联系更远,成就更多可能”,贯通广州、深圳、香港这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此外,通过京广客运专线和杭福深客运专线,高铁香港段还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接通国家三大经济圈,有助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她说,高铁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开通,便利两地人民,关键在于落实“一地两检”创新通关安排。两地的通关部门已经准备就绪,将在“一地两检”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时的通关服务。

马兴瑞表示,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高铁香港段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合作、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等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为粤港合作提供更有力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更坚实基础。除了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不久也将正式通车,粤港澳三地将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陆东福表示,我国近年铁路发展举世瞩目,高铁网络全长已达2.5万公里。广深港高铁作为全国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要纽带,让香港民众共享内地高铁发展成果,有助密切两地经贸和人员交流往来,增强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作为高铁香港段运营方代表,马时亨说,高铁香港段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为重要的基建项目之一,高铁投入服务将为香港的未来揭开新的一页,为港人开启更多新的机遇。跨出这26公里的“一小步”,香港将连接全国高铁网络,进而“走向全国”。

致辞过后,主礼嘉宾上台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随后,林郑月娥与马兴瑞共同为香港西九龙站揭幕,标志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正式投入使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以香港西九龙站为起点,全长26公里,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

广东省领导王伟中、张硕辅、欧阳卫民,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