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杨新洪与江门市市长刘毅座谈提出着力“三个关键”做好当下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18-12-11 10:01
来源:广东统计信息网
打印
【字体:

 

 

11月12日,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与来访的江门市市长刘毅一行座谈,分析研判江门市经济运行状况,交流探讨统计重点工作。

  杨新洪对刘毅一行到访省统计局表示欢迎,感谢刘毅市长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体恤。省统计局将秉承开门办统计的思路,促成好的统计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勇于担当,实事求是,有所作为,“为数据需求者服务”,为基层统计服务。对于做好当前的统计工作,要立足当下,着力抓住“三个关键”。

  一是最后阶段做最关键事情。统计数据有总量指标和速度指标,不同阶段不同指标敏感性有所不同,季报期更看重速度指标,快报和年报期总量指标更为重要。而总量数据来源于统计的单位数和个体数,在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最后阶段,要做最关键事情。各地市要迅速行动,加快“准四上”企业入库,认真核对工商税务单位名录,加强个体户清查,做到应统尽统,不漏一家。

  二是加强关键指标审核。在清查结束后的登记阶段,要做好对单位人数、工资和收入等关键指标的审核工作,单位不能只有空壳,要“有血有肉”。要借鉴全省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案例选编中的经验,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方法,尤其是通过用工数、费用支出和收入等指标之间的内在逻辑,通过数据协调性比对,加强对劳动者报酬和营业盈余等四项构成指标审核,避免个体数据“少统漏统”,做到真实准确。

  三是关键抓“四个逻辑”出清数据。一个个个体企业数据形成广东经济总量,一个个月报季报数据形成快报年报数据,要紧抓全省四经普督导工作讲话中提出的“四个逻辑”出清数据。要有大智慧和大勇气,把握大的实事求是,把握数据少漏的主要矛盾,从统计工作的每个技术环节做起,从数据报送的每家企业抓起,加强基础数据报送,做好快报、年报和经济数据衔接,全面真实客观反映广东经济存在。

  刘毅在座谈中分析了江门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介绍了落实“两防”部署和四经普等近期统计重点工作,希望省统计局能够在台山核电等“四上”企业入库、四经普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帮助。刘毅指出,杨新洪局长的讲话发自肺腑,感受到对统计事业的深深热爱,感受到奉献精神和敬业态度,深受感动;在两次全省经济分析会上发言和材料打破传统思维,传递创新理念,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经济问题,很受启发;统计部门全面客观,没有部门利益,统计工作者也没有个人私利,江门市委市政府今后将更加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为统计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更好服务,扎实做好江门统计工作。

  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市统计局局长卢永权,副局长崔忠波陪同来访。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杨少浪,工交处、投资处、贸外处、服务业、农村处和普查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