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策法规
江门局“六创新”推进统计服务模式新变革
发布日期:2018-12-19 16:43
来源:江门统计信息网
打印
【字体:

 

 

统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国民经济管理基础性工作,是政府宏观调控、制订政策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为全面客观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江门局秉承创新理念,不断探究统计工作规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六个创新”推动统计服务模式新变革,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新时期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一、贯彻创新理念,探索统计服务党政决策的新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时期的统计工作。市委领导亲自调研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给出了重要的工作指导意见,强调指出:“统计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共享成果的标志;是党政干部履职的一面镜子,考核的一把尺子;是制定经济计划、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抓手。”

  在实践中,我们认真贯彻市委对于统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国民经济核算工作联席会议的作用,积极履行综合协调职能,从统计监测的角度,精准量化监测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精准研判预警经济运行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指挥经济工作提供量化参考指标依据。为此,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和统计监测方式,优化整合部门统计资源,开发了江门市经济运行预警信号系统。印发《江门市经济运行预警信号发布暂行制度》,将国民经济核算的21个基础指标纳入预警范围,以红灯、黄灯和绿灯三级预警信号进行分析监测,及时查找工作差距,形成“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以预警信号为主要依据,结合具体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及趋势研判。尤其对短板指标,相关部门作重点分析,并以此推动工作。这是我市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监测、优化统计服务的创新举措。

  二、紧抓大数据机遇,推进统计服务手段新变革

  我们紧抓大数据机遇,以创新理念为指导,以提速增效为目标,不断推动统计服务手段新变革。一是建设“江门市统计数据中心”。为了抓住统计生产和服务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实现统计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决策辅助支撑和咨询服务的现代化,江门局基于联网直报系统之上建立统计业务基础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建设“江门市统计数据中心”,为党委政府进行宏观经济管理提供快速高效响应能力,为企业经营和社会组织发展提供贴心服务。二是积极打造江门“统计云”。移动大数据服务时代已经到来,统计可以在大数据服务中大有作为。云共享是大数据战略的基础,即服务是大数据战略的要求。统计部门要创新服务理念,以“云共享、即服务”作为统计服务的奋斗目标,不断改进自身的数据处理和应用能力,不遗余力地推进统计服务的现代化。江门局秉承新理念,进一步变革统计生产方式,拓展统计服务领域,创建江门市统计自助服务云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统计服务的信息化平台供应,以及社会公众对统计服务获取的便捷性、针对性、实效性,提高了社会公众统计信息的可得性,为各级领导干部早作谋划、抢抓机遇取得先机。

  三、利用“四大工程”机遇,推进统计基础建设创新

  2012年以来,国家局积极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为此,江门局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国家局重大工程带来的机遇,全力推进市、县(区)两级的统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力地推动统计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一是升级统计网络宽带。统计信息技术的现代化,是实现统计工作现代化的必要保障。加强统计数据采集、加工、处理和提供及发布等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是统计服务提速增效的重要途径。2010年我们以办公楼搬迁为契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信息化规划和建设,统计信息化网络实现了由百兆到千兆的升级,为统计信息化高端应用和“四大工程”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开发江门市统计信息查询系统。2011年成功开发了江门市统计信息查询系统,把综合、核算等十大专业统计数据录入系统,并设置统计年鉴、年度公报、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等信息栏目,建成及时更新、查询便捷的统计信息平台。三是开通统计业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2012年成功开通江门市统计业务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市—县网络视频硬终端会议系统连通的地级市,江门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减少了各种现场工作会议和增加了在线业务培训,提高了工作效率,上下级之间交流更加便利。

  四、深化统计改革,推进方法制度创新

  完善的统计制度,是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多部门联合出台制度,推动江门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以《中共江门市委、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为行动总纲,配套由市政府办公室及市直有关部门与市统计局等16个单位联合发出的加强部门统计、行业统计工作的意见,并完善各项工作的督办、考核机制。这种“一篮子”制度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强化江门统计职能,全面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以制度创新带动业务创新,为加快统计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二是完善行政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近年来,随着核算制度改革、“三个提高”和“四大工程”建设的实施,统计工作从内容到方式方法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统计的新发展迫切需要新制度。对此,江门局遵循依法行政,优化内部控制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原则,大刀阔斧修编《江门市统计局常用制度汇编》,为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大局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完善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修改《江门市统计局廉政防控手册》,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以制度约束行为。

  五、强化精品意识,推进统计服务内容创新

  从统计服务实际需求出发,我们力求在优质服务中找准定位,实现统计服务的新突破。逐步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滞后向超前、由常规向精品、由单一向综合的服务转变,求新求变服务江门跨越发展。一是拓展统计服务领域,以“一会一刊”优化决策服务。从2010年起,创设江门市季度经济形势(统计)分析会制度。市统计局打出一个服务决策的组合拳—搭建季度经济形势(统计)分析会平台,推出季刊《江门统计分析》。经过近7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参与面广、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统计服务品牌。迄今举办26次,参会人员1200多人次,共交流分析文章600多篇,每次地方主要媒体重点报道,现已成功地办成统计信息发布会、经济运行绩效评析会和经济决策的参谋会,成为统计系统内外的交流平台。江门统计“一会一刊”做法得到市主要领导高度评价,也获得了国家局及省局的肯定和推介。二是不断丰富统计产品,以“两报一编”优化信息服务。所创《江门统计信息直报》编发重大情况分析,直报市委书记、市长及分管领导;《江门统计速报》主要刊登社会经济主要指标的最新数据,报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及时满足领导需要,已成为统计信息直通车。近年来,抢先在《江门统计年鉴》出版前将年度主要统计数据及重要历史数据汇编成册,实现了年度统计数据批量发布的提速,为各级党政领导早作谋划、抢抓先机服务。

  六、强化人才第一资源意识,推进工作动力机制创新

  近几年,江门局不断强化人才第一资源意识,创新统计工作动力激励保障机制。把促进统计干部队伍的全面发展与统计事业的整体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了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和氛围,打造了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计队伍,为全市统计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步骤选送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党校学习培训。大力推进统计文化建设,坚决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任务,不断增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加强锻炼,增强履行职责能力。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业务知识培训,至今已成功组织全系统业务培训班7批次,培训人员400多人次,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积极主动向组织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干部到地方挂职、任职。强化对新进人员传帮带,促使新进人员在干中学、学中干。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统计系统新进人员统计业务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新进人员的岗位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使用评价机制。完善干部选人用人制度。全面贯彻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统筹考虑各年龄段干部使用,畅通年轻优秀人才培养使用渠道。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公开招录、基层遴选、择优选调相结合,重点选拔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能力强的干部。创新干部评价激励机制。建立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平时考核,坚持抓岗位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零误差。鼓励一专多能,积极创造条件让干部学习多方面业务、经历多岗位历练,加大力度培养和选用更多复合型统计人才,以适应飞速发展的统计工作需要。有计划地进行处以下干部轮岗交流,通过不同岗位锻炼增加阅历、提高能力。四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重点抓好廉洁自律。持续改进作风行风。大力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统计核心价值观,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