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文件通知 > 文件通知
2019年开平市统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6 17:2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开平市统计局关于法治政府

建设的报告


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62020)》和《关于印发〈2019年开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开法治委[2019]1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针对我局今年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根据部门职责,完善本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的行政事项,进一步梳理规范相关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目前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1项,行政奖励事项6项。

二、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今年,本局新增统计执法人员一名,进一步补充执法力量,强化法规队伍建设。目前我局国家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4名,已达上级分配名额上限。

(二)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主动在单位网站向公众公示公开执法事项、执法企业、执法结果、执法流程等执法信息。(2)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全程留痕,保证执法案件证据完整、真实、合法。(3)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通过法治审核,避免或减少执法错误。

(三)依法开展“双随机”抽查。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统计工作实际,我局今年制定了《开平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抽查项目、抽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工作程序以及抽查结果的公开和运用等方面内容,细化和规范了统计执法工作流程,为日常统计抽查活动提供参考和依据。

2019年,本单位分三个季度对我市“四上”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检查内容为“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统计调查制度情况。”检查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并按要求将执法检查结果进行网上公示。

三、多形式普法,推进依法治统

(一)以“经济普查”为契机,让普法宣传贯穿经普始终。综合利用电视广告、公交车流动广告、横幅、宣传册、大型广告牌等宣传方式多途径多形式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渗入企业单位和群众。大大提高公众对统计法的认知度,树立统计部门公信力与权威。

(二)加强组织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和测试,切实提高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同时,利用各种会议、座谈、培训等形式,组织向全市“四类人员”(各级党政领导、统计系统、镇街、企业相关人员)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办法》《规定》)以及我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等最新文件精神。

部署落实“两防”工作,规范统计工作秩序

根据江门“两防”工作要求,今年827日,我局印发《开平市统计局关于加强“两防”工作的通知》,828日,迅速召开我市“两防”工作专题会议。8月到9月间,我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两防”自查工作,分两个检查组在16个镇(街)随机抽取了49家“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现场核查。通过“两防”自查,梳理并认真落实整改统计工作中存在问题以及薄弱环节。聚焦当前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两防”工作,以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专项整治。

五、存在问题及工作设想

法规工作人员欠缺。目前我局法律专业人才缺乏,具有法律专业的人员仅有一名,法规工作基本是由专业统计人员兼做,依法治统的专业力量单薄,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日常监督、开展统计普法、执法等依法行政工作未能提供很好的人力支撑。

今后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方面的人才建设和人力补充,充实执法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市统计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


开平市统计局

20191112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