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力推进依法治统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3 12: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全力推进依法治统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开平市统计局 李健鹏


近年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全市依法统计工作,为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统计督察整改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我局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并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全年共开展18次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13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2次党组民主生活会、2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带头上党课4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及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用好法律利剑,扎实推进“两防”工作

一是完善数据质量监管。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完善数据质量监管,我局制定了《开平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试行)》,要求各级统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另外,新增多项审核方式,多部门数据比对验证企业上报数据质量,加大资料凭证审核和现场核查力度。定期与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比对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进一步夯实我市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利用税务、用电等数据对全市353家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差异原因,及时核实修正有关数据。二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我局全年开展企业抽查35家次,其中“双随机”抽查企业19家次,日常执法检查企业16家次。三是加大普法培训力度。准确把握“全覆盖”与“抓重点”的关系,先后在“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市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班”“统计知识、法规解读”等培训班上专题讲授统计法规知识,提高了全市领导干部抓统计的工作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了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工作氛围。

三、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大统计”的作用,有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落实经济运行月监测、季分析研判机制。加大与发改、科工、住建和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联动预警,对拟入库单位(项目)完整性、单位成长性、拟退库单位稳定性等因素加强研判,确保四上单位库完整体现经济发展趋势。二是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通过主体班次、专题辅导等形式,重点针对指标概念、易错知识点、入库流程、台账资料要求等方面开展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市统计人员的理论与实务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三是协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与住建、税务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与农林牧渔主管部门做好数据衔接,深入挖掘全市农业发展增长点,督促指导各镇(街)做好农业统计各项工作;主动配合市发改、农业部门,重点抓好粮食、蔬菜的面积和总产,以及肉类生产等数据监测,做好“菜篮子”稳生产和保供应工作。四是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向全市15个涉农镇(街)、233个涉农村(居)委会,下发《广东省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基层人员业务台账工作手册》。抓好《江门市“四上”企业及投资法人单位统计专员管理办法》的落实,强化对企业统计专员的考核。夯实企业名录库工作基础,完成1027家企业“扫码读数”工作。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统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用好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和联合惩戒制度,继续加大对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普法宣传的普法宣传力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