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平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23 09: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全依法统计工作。对照《开平市2021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我局今年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大培训力度,对统计法律法规再深化学习

(一)统计系统全覆盖夯实基层“两防”能力

526-27日,我局联合组织部举办了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各镇(街道)、翠山湖管委会分管统计工作领导,统计办公室负责人以及负责工业和投资专业的统计员,市统计局统计干部共计60余人参加学习。会上学习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规文件有效提升我市领导干部抓经济的工作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工作氛围。

(二)突出“关键少数”,提高全市依法治统水平

1.为进一步落实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全面提升我市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业务水平,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5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统计局联合举办开平市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班。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余文锋同志,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黄惠红同志,各镇(街道)、翠山湖管委会以及市直、驻开平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7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上强调各单位要坚持依法统计,做好统计要点、风险点分析,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准确、真实。

2.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精神,充分发挥身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1112日,开平市统计局召开统计法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2021年上半年13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文件精神,各镇(街道)、市有关部门分管领导30多人参加学习。通过此次警示教育学习,参会人员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依法统计意识,为今后更好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依法规范执法工作

(一)健全统计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对持证执法人员的统计执法证有效期做好跟进,及时安排人员参加执法证的培训和考试,确保执法证件的有效性,保障执法工作规范开展。

(二)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2021年,我局先后35“四上”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目前已完成全年检查计划任务。检查内容为“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统计调查制度情况。”检查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并及时将执法检查结果网上公示。另外选派执法业务骨干参与上级组织执法检查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局统计执法业务水平。

(三)规范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双随机”抽查、统计调研等工作,积极向企业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统计法》第四十二条关于“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法律规定,对未设置的统计调查对象现场责令改正。同时,继续加大对统计台账监管力度,结合统计数据质量补贴实施办法,要求各统计专业负责同志担负起监督企业统计台账及统计制度设置情况的责任,对未按要求设置的企业要求立即整改,并进行扣分处理。

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通过单位网站向公众公示公开执法事项、执法企业、执法结果、执法流程、执法人员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执法信息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三、积极推动统计诚信工作

今年6月,我市开展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大力发动辖区内承担法定的政府统计资料报送义务的企业积极参与申报,以加快形成一批统计诚信示范企业,推动统计诚信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我市已为两家“四上”企业申请“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及统计从业人员诚信统计意识,我市着力完善统计信用制度,加强维护网站统计失信公示栏目,及时公示我市失信企业及失信人员的信息。

四、上年度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

上一年度,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法治建设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统计普法宣传面不够深入,社会公众对统计及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还是比较低,特别是在镇及乡村,还有部分人不了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使统计工作难以顺利开展。依法治统的专业力量单薄,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日常监督、开展统计普法、执法等依法行政工作未能提供很好的人力支撑。

五、上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带头学法遵法,树立统计法律权威。按照法治开平建设的工作要求,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并制定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江门市文明促进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多项法律法规。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统计督察整改。根据上级统计督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对督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并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先后完善了《开平市统计局提供(共享)统计资料管理办法》、《开平市统计局统计资料保存和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用好法律利剑,扎实推进“两防”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加大资料凭证审核和现场核查力度,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定期与住建局、税务局等部门比对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进一步夯实我市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利用税务、用电等数据对全市353家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差异原因,及时核实修正有关数据。

六、工作努力方向

目前,我局在执法人才建设统计普法宣传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统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更好发挥统计调查、统计服务、统计监督职能,以整改实效推动我市统计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的人才建设。目前我局依法治统的专业力量单薄,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日常监督、开展统计普法、执法等依法行政工作未能提供很好的人力支撑。今后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方面的人才建设和人力补充,充实执法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市统计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明年将结合全国经济普查大力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使统计法律法规真正深入人心、深入社会,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稳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开平市统计局

20211125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