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年开平市统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8 17:3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开平市统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

的情况报告


对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6-2020)》和《开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今年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面依法履行行政职责

一是配合做好我局行政服务事项梳理更新工作,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畅通办理渠道,提高行政服务办事效率。二是依法行使部门监管职能,按时按要求做好监管数据归集工作,切实提升监管行为覆盖率和监管数据及时率。

二、积极推动学法常态化

(一)加强执法人员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

做好统计执法工作的内功提升,加强对统计系统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对其中条款的认知;二是加强对近年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的学习,深刻认识与领悟上级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打好基础。

 (二)加强统计现场执法学习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统计执法活动,学习借鉴先进执法经验,改进不足之处,提升现场执法和监督检查的业务水平。另外设置统计执法微信群,不定期进行最新法律条文学习以及执法案例分享,多方面加强对统计执法的知识积累。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执法管理

加强对统计执法工作的管理,维护统计执法秩序。一是建立执法业务会议制度。通过执法业务会议,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过程,总结执法工作经验,对执法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工作均做出明确统一的工作指引,严格按照相关执法要求开展执法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执法队伍执法水平。二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流动管理。对持证执法人员的统计执法证有效期做好跟进,及时安排人员参加执法证的培训和考试,确保执法证件的有效性,保障执法工作规范开展。

 (二)进一步畅通统计举报渠道

在局网站原先设置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增设统计违法举报电子邮箱,专人负责处理和反馈举报信息,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信息统一立案处理。

 (三)强化现场执法硬件设施

为确保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提供基础,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流程,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粤府〔2019〕36号)的要求,我局要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建设工作,强化现场执法硬件设施建设。

 (四)依法开展“双随机”抽查

2020年,本单位分四个季度对我市“四上”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检查内容为“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统计调查制度情况。”检查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并按要求将执法检查结果进行网上公示。

四、多形式普法,推进依法治统

 ()面向公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为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年9月,结合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我局在东汇城组织开展了有关普法宣传。统计局局长李健鹏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参与活动,在场宣传人员向过往群众派发《统计法》读本及《不忘初心 依法统计》等宣传单张物品,讲解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时间节点以及配合统计调查的法定义务,积极与公众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咨询问题。整个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资料约300余份,营造了浓烈的统计普法氛围。

  ()加强对“四上企业”统计信用教育

利用各种统计业务培训会,对我市“四上企业”统计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宣传讲解《统计法》、《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和《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以此营造诚信统计的工作氛围,规范基层统计工作秩序。同时,结合各季度“双随机”抽查活动,企业走访,业务调研等,送法上门,与经营者面对面普法宣传。

五、存在问题及工作设想

法规工作人员欠缺。目前我局法律专业人才缺乏,依法治统的专业力量单薄,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日常监督、开展统计普法、执法等依法行政工作未能提供很好的人力支撑。

今后继续加强行政执法方面的人才建设和人力补充,充实执法资源,进一步提升我市统计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


开平市统计局

2020年11月10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