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6-11-11 11:2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市统计局文件
开平市农普办


开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按照国务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和宣传媒介,结合普查工作各阶段的特点,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宣传工作,为农业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认真搞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取得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的目的

宣传的目的:促进社会各界了解、理解、重视和支持农业普查,促进普查对象积极配合普查、如实填报,促进普查人员依法普查、文明普查,确保农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农业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宣传的重点

宣传的重点:大力宣传农业普查的重要意义,农业普查的对象与内容,普查调查方式的创新与应用,依法普查、真实普查以及普查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人物。

三、宣传的组织领导

开平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坚持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原则,突出重点,优化方式,统一组织,创新手段,认真做好农业普查的宣传动员实施工作。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由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市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四、宣传工作安排

(一)普查准备阶段(2016年)

结合此次农业普查的特点,制作和下发宣传产品,提升农业普查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后续各阶段宣传工作打好基础。按各阶段普查工作进展,陆续推进宣传活动,12月份开展宣传月活动,将农业普查宣传推向高潮,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众人理解、各方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

1.下发宣传画和宣传标语(8-11月份)。

2.下发《致普查户一封信》(10-12月份)。

3.在市内主要公路旁制作2-3个大型的农业普查广告(11-12月)

4.普查入户的前夕,在主要新闻媒体上,滚动式播放和连续刊发农业普查公告,告知广大调查对象即将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12月)。

5.安排播放农业普查宣传片(10-12月份)。宣传片长度为6-8分钟左右,以介绍农业普查意义与内容、创新与特点、主要调查流程、依法普查等内容为主。

6.安排播放农业普查公益广告片(11-12月份)。播放农业普查公益广告片,广告片分5秒、15秒和30秒三个版本。

7.配合国家和省开展农业普查宣传作品征集活动(8-9月)。包括介绍农业普查的动画、图解、漫画等产品,以提供宣传产品和素材。宣传中积极参考使用国家农业普查办公室在全国统计系统广泛征集短文、诗歌、动画、漫画等各类宣传作品中的优秀作品,促进农业普查宣传工作高标准全方位地开展。

8.通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向市内手机用户发送农业普查宣传短信,宣传普查工作(下半年)。

9.统计官方微博微信宣传(下半年)。在我局官方微博微信上开辟三农普专栏,发布普查信息、工作进展、普查知识以及各类宣传产品,解答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等;开展随手拍等主题活动,记录农业普查期间发生的点滴小故事,展现统计人的工作风貌。

10.在局外网建立农普网页,加大农业普查对外宣传力度(6-8月)。刊登三农普概况、普查各阶段工作进展、有关宣传产品等,利用三农普外网扩大宣传,面向普查对象、普查员及社会公众,传播普查知识,强化配合意识,提升普查技能。

11.媒体宣传(下半年)。联系主流媒体刊发有关农业普查报道和采访稿件,及时报道农业普查工作进展和重大事项,借助媒体之力扩大宣传影响。

12.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12月)。12月份按照全国部署统一开展农业普查宣传月和宣传周活动,在现场调查即将正式开始前将宣传工作推向高潮。主要包括:联系市主要媒体刊发农业普查文章,号召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农业普查;联系市电视台播放农业普查宣传节目;促进农业普查横幅、宣传画、板报墙报、广告牌的制作实施,寓教于乐,对农业普查进行多角度、多时段、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

(二)调查阶段(20171-5月)

此阶段以宣传普查现场登记实况为主,介绍农业普查方法和要求,宣传报道普查人员敬业奉献和广大群众支持配合普查等情况。

1.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到普查登记现场视察普查登记情况。慰问普查对象和普查工作人员(1月初),市各媒体追踪报道,以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和公众的关注度。

2.市主要媒体报道普查正式实施(1月份)。组织市主要媒体开展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进展情况系列报道,重点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农业普查工作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各有关部门互通有无、协同作战的合作精神;调查人员克服困难、依法调查的严谨作风;调查对象履行义务、支持配合调查的良好氛围。

3.做好基层宣传。在农普入户登记开展前,组织市、县主要媒体开展农普宣传,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充分发挥各级普查机构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宣传车、群众文化演出团体等,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在乡镇、村张贴标语、宣传画,通过发放一封信等活动,让普查对象了解普查和配合普查工作。

4.统计官方微博微信开展随手拍我是农业普查员专题活动。组织各地普查工作人员随时记录普查工作的精彩镜头,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普查故事,分享普查工作场景等,以具有现场感的形式广泛宣传普查工作的科学性以及普查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的精神面貌。

(三)数据发布阶段(20176-12月)

1.组织农业普查成果新闻发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入户调查及数据处理阶段结束后,其主要结果通过发布农业普查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2.与主流媒体沟通,加强数据解读。密切与宣传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加强数据解读和宣传,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利用农业普查数据宣传我市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