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力做好户籍人口以及出生、死亡人口登记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9 00:2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粤人普办字[2010]51

各市、县、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10
30日摸底数据汇总结果表明,全省摸底数据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与户籍人口相关指标的登记存在较大差距,不仅全省摸底上报的户籍人口总数比公安户口整顿结果少了800多万,而且在已登记的本省户籍人口中,流入地登记结果比流出地登记结果少接近800万人;二是出生、死亡人口数量严重偏低,分别比平常年份少40多万和10多万人口。上述问题必须要在下阶段的入户登记过程中予以解决,否则严重影响我省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质量。为此,各地务必按下列要求切实做好户籍人口以及出生、死亡人口的普查登记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协调和检查指导力度,迅速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贯彻到基层。
        各地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迅速将解决摸底存在问题的措施贯彻到每一个普查小区,同时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级政府主管领导和人口普查办负责人是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主要责任人,对于人口普查数据严重偏差的地区,政府领导和普查办负责人要负相关责任,若存在人为干扰普查登记结果的,有关责任人将受到严肃处理。
        
二、流入地和流出地双管齐下,解决户籍人口漏登问题。
        针对全省户籍人口登记存在总量登记不全,流入地和流出地登记严重不平衡等问题,必须从户籍登记地和居住地两方面采取措施给予解决。
        
(一)户籍登记地要把握好户籍人口总量和外出人口流向。
        1.
凡是摸底登记户籍人口小于户口整顿结果的地区,要将差异数追踪到乡、镇、街道,并最后落实到村(居)委会和住户,要督促基层做好空挂户、集体户、拆迁户、记挂户人口等人户分离和全户外出人口的登记工作,确保每个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的户籍登记人口数不小于户口整顿的户籍人口数。登记结束后,户籍人口数小于户口整顿结果、并不能说清原因的地区,一律作为普查登记质量不达标处理。
        2.
人口流出地要花大力气做好外出人口流向的登记、统计工作,要掌握流动人口或人户分离人口的结构,分清那些是在本县内流动、那些是在本地级市内流动,那些是跨地级市流动,并登记造册,确保在每个市、县内人户分离人口在流出地和流入地的登记数保持平衡。
        
(二)市区、镇区以及其他人口密集区等流动人口聚居的区域要认真做好空房的排查工作。
        
摸底结果反映,不少市辖区外出人口比省内流进人口数量大,属于人口净流出地区,这与市辖区作为本地政治经济中心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存在漏登流动人口的可能性较大。各级人口普查办要迅速布置市区、镇区和城乡接合部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区的普查小区,对区内的建筑物和空房进行逐一排查,同时组织力量加强对上述地区的检查督导,认真检查是否存在照抄户籍资料,对非本户户籍人口如保姆等不予登记的现象,保证小区不漏建筑物、建筑物不漏住房、住房不漏人。
        
三、将出生、死亡人口的行政记录分解到户,确实做好出生、死亡人口的登记工作。
        各市1030日上报的出生、死亡人数远小于计生、民政报表数,为此各地要与计生、民政、公安部门协调,以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为单位将出生、死亡人口名单分解到户,落实普查登记,保证全省普查登记的出生、死亡人数不低于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数。此外,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入户关键环节中,抓好超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的登记工作。
以上通知请立即贯彻到基层及每一个普查员。

附:公安户籍总人口、暂住人口的计算公式:
    
一、公安户籍总人口=8+12+14+15
      
《户主姓名底册》中户籍流入人口(半年以上):本省户籍流入人口(半年以上)=10-11
      
《户主姓名底册》中户籍流出人口(半年以上):本省户籍流出人口(半年以上)=15-16
    
二、公安户口整顿中暂住人口=普查摸底已登流动人口数-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县(市)内人户分离人口

                                 广东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 

                               二00年十月三十一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