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9 00:24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人普字[2010]5号

各镇(街道)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经前段时间检查发现,当前在人口普查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现转发给你们,请迅速向主管领导汇报,并按文件要求认真执行。 


                                                        开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 

 

                           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 
                                           粤人普字〔2010〕15号


各市、县、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我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中旬组织了5个工作组,分别对全省大部分地区的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地人口普查机构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克服经费不足、任务繁重、人手紧缺、群众配合度下降等困难,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但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一是个别地区工作进度缓慢,对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不及时,对基层工作的检查指导不到位;二是部分地区普查经费落实与工作需求尚有差距,尤其是“两员”的劳动报酬缺口较大,在“两员”的选调与确保队伍稳定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三是有的地区宣传工作缺乏有效组织,对省布置的宣传活动落实不力,宣传工作开展缓慢,群众对普查的知晓率较低;四是对户口整顿以及相关资料收集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地区对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不深不细,有的缺乏对资料进行有效地分析和利用;五是存在调查小区图绘制不符合要求、“两员”培训时间严重不足、普查的相关政策落实有差距、执行国家普查制度与统计口径走样等现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和省有关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把我省人口普查工作做得更加全面、深入、扎实,打好人口普查登记的攻坚战,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地要继续落实人口普查经费,保证经费及时到位、专款专用,尤其要帮助基层和贫困地区适当追加经费,抓紧落实好“两员”劳动报酬。省财政将对困难地区下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劳动报酬专项补助经费,各地政府及财政部门要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要积极安排各级配套经费,共同做好“两员”补贴经费的落实。 
      二、要进一步做好“两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对于普查员人数不够的地区,要尽快补充人力,以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普查登记工作(普查登记率要达到100%),防止由于人力和时间不足而造成人口漏报或少报。要关心掌握“两员”的工作与生活情况,保持普查员队伍的稳定,防止普查登记期间大量的人员变动。对于培训时间短、效果不理想的地区,要进行检查,该补课的要补课,确保每个普查员能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登记。对于摸底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反馈给一线普查员,在正式入户登记的前两天要加强检查和沟通,注意总结经验和问题,确保普查登记的质量。 
      三、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实效,做好人口普查中的举报与信访办理工作,切实落实相关政策,维护社会的稳定。各地要切实加强对“人口普查宣传月”的组织领导,把提高公众知晓率作为中心任务,认真落实 “六个一”宣传活动。要组织好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前后的宣传动员活动,并向公众传递每个公民都是人口普查一分子的信息,动员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加普查登记。要十分注意维护和保障普查员的人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安全事故,各地如发生严重人身意外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 
      四、要加大各项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力度,及时传达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一规定的工作时间要求,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培训工作必须在摸底前完成,有关宣传资料要及时下发,居无定所流动人口的提前登记工作要及时布置,人口摸底工作要认真做细做好,要确保人口普查政令畅通。 
      五、加强对有关资料的分析利用。要重视对户口整顿等基础资料的利用,要努力搜集获取全面详细的资料,并加强评估和分析工作,相关资料要分解到各个普查小区,用于摸底和登记工作参考。要严格执行“两个不少于”和“一个匹配”的要求,即普查登记的户籍人口数(包括户口待定人口)不少于公安户籍人口数、流动人口数(包括非常住流动人口)不少于公安部门年报数或户口整顿数、常住人口数和普查人口总数与结构要相匹配。在登记过程中如果出现数据异常、不符合客观规律的情况,要及时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所在并妥善解决。
      六、要严格按照规范绘制《普查小区图》,做好《户主姓名底册》的编制工作。要利用《普查小区图底样》,结合实地情况,绘制边界清楚、编号规范的小区图,对于底样不清楚的要严格按照打印的《普查小区图底样》边界绘制示意图,杜绝出现图像文件与实地不一致的情况。普查小区的边界要与上报省的一致,《户主姓名底册》包括的建筑物必须与普查小区范围内的完全一致。在摸底的过程中要准确的填写《户主姓名底册》,真实全面的反映普查对象的情况。 
      七、各地要进一步将人口普查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大部门协调的力度,确保所在地各部门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严格执行超生人口登记等各项政策,对普查对象信息严格保密,对于普查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加惩处,特别是冒充普查登记员进行的违法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要与计生、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登记工作。 
  八、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普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要严格按照人口普查的规定程序登记,严禁弄虚作假。登记时各项指标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口径进行登记,不得随意变更,特别是对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登记口径要按照全国统一规定不折不扣地执行。
  九、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要加强检查监督力度,立即组织力量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重点督察经费落实、人员培训、宣传发动、摸底登记等工作情况,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地普查机构要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主动向政府领导汇报,积极解决工作困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十、要尽快建立现场登记工作的各项制度。各地要按照《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粤人普办字〔2010〕42号、45号)的要求,建立值班制度、现场登记报告制度等。此外,从10月20日—11月30日,各地级以上市每周星期一上午12时以前,请将上一周人口普查工作情况报省人口普查办公室。 
  请各地立即将本通知精神向当地政府汇报,并尽快把文件传达贯彻到基层。各地级以上市的贯彻落实情况请在10月27日前报省人口普查办公室。 
   
   
                                                            广东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 
                                                                       二○一○年十月二十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