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开平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7 15: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1.抓好统计法规知识培训教育,提升统计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将统计法律法规列为培训必学内容,利用“开学”大课堂等载体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会共13场,培训累计660人次。推动《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此外,通过局工作群、单位网站宣传学习《广东省统计条例》《广东省统计条例十问十答》。

  2.以“实事求是精神开展统计工作”为主题,举办“统计大讲堂”。突出统计法治教育,将统计法制教育融入纪律教育过程中。课程围绕“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如何依法统计、系列重要统计文件主要内容、统计法律底线-26条铁律”等内容展开,并利用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典型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夯实依法统计思想根基。

  3.多途径推动统计干部线上学习。发动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推动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增强法律素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优秀率达100%。参加国家网络培训平台的在线学习课程,提升统计专业人员统计理论水平和统计分析能力,截至今年10月,人均学习时长超过50学时。

  4.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市统计局党组会带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强调,要恪守统计职责,严守“四条红线”,聚焦主要工作任务,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作为主干的“十一个坚持”,引导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一是组织开展“统计守信企业”评选推荐工作。通过诚信企业申报等形式,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二是发动统计调查对象参与“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统计开放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观念和对统计调查的参与意识。

  2.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定期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加强企业统计数据核查。利用专业调研活动、日常数据核查和“双随机”抽查等方式,抽查统计调查单位统计数据,向统计调查对象面对面普法宣传,增强企业“依法统计”责任意识,严格规范企业统计工作,切实提升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坚持规范文明公正执法,持续提升统计执法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开展双随机抽查17家/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对行政执法检查事项、执法检查人员、执法检查结果等进行网上公示。

  3.畅通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主动对接本级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事项动态,简化群众申办流程,促使部门服务事项申办操作便捷化。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平台等途径,快速准确回应群众、企业诉求。

  (三)推动统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1.健全单位内部制度。为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建立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印发《开平市部门数据管理信息抄送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开平市统计局入库入统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督促镇(街)配足配强统计力量,建立健全镇(街)统计人员调整审批制度,稳定镇(街)统计人员队伍。   

  2.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选定部分镇(街)开展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镇(街)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为数据需求者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统计服务。

  3.如实做好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对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实行全面记录、全程留痕,每个季度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的记录上报工作,确保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切实防范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

  二、存在不足

  (一)统计力量与统计要求不相符。目前我市基层统计力量薄弱,镇(街)人员配备依然不足。从近两年看,镇(街)统计员整体素质有所提升,但仍然存在人员调动频繁,配备不足等问题。

  (二)统计培训力度仍需加强。日常统计数据查询发现,部分基层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内涵理解不够全面准确,未能正确指导企业准确填报统计数据。企业统计台账仍存在不健全、不规范的情况,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扎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对“四上”企业统计专员进行全员轮训,另外根据入库工作情况,适时组织新入库企业培训,做到培训全覆盖。以业务培训作为提升统计工作效能和展现统计担当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发挥统计服务职能。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