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农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14 09:01
来源:广东统计信息网
打印
【字体:

 

 

  内容摘要:本文分析了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农业生产运行总体情况,指出目前农业生产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2018年前三季度 农业经济 运行情况

 

  2018年以来,广东农业生产和供给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主要农产品产量增长加快,农产品供给稳定充分,农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农业经济发展整体提速

  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614.17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3%、4.6%和4.5%。

  分行业看,前三季度农业增加值1447.38亿元,同比增长4.7%,拉动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渔业增加值566.76亿元,增长4.2%,拉动第一产业增长0.9个百分点;林业增加值202.04亿元,增长5.6%,拉动第一产业增长0.4个百分点;牧业增加值397.98亿元,增长1.4%,拉动第一产业增长0.2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珠三角第一产业增加值对全省第一产业增长贡献率最高,为33%,西翼、山区和东翼的贡献率分别为32%、22%和13%。

  

图1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各区域对第一产业增加值贡献率(%)

  二、主要行业生产形势

  (一)粮食种植结构继续优化,早稻种植略有调减。今年以来,全省天气总体正常,日照充足,降水相对偏少,有利于各类作物的生长,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广东粮食生产受政策、市场等多重影响,主动适当调减种植面积。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258.80万亩,比上年减少21.4万亩,同比下降1.7%;总产量500万吨,比上年减少9万吨,下降1.8%。

  (二)蔬菜生产持续增长,市场供应稳定。全省蔬菜生产持续增长,市场供应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全省蔬菜产量2453.40万吨,同比增长4.1%,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全省蔬菜产量794.67万吨,同比增长4.4%。(见表1)

  

表1 2018年前三季度广东蔬菜、瓜果生产情况

指标

播种面积

产量

三季度    (万亩)

同比

增长

(%)

前三季度(万亩)

同比

增长

(%)

三季度    (万吨)

同比

增长

(%)

前三季度(万吨)

同比

增长

(%)

蔬菜及食用菌

459.61

3.3

1412.4

2.7

794.67

4.4

2453.40

4.1

其中:叶菜类

141.32

-3.2

464.8

3.1

230.36

6.2

764.20

4.6

      白菜类

66.55

2.5

225.6

1.8

114.78

3.7

396.70

3.1

      根茎类

43.88

3.0

115.5

2.6

80.15

4.5

213.01

4.1

      瓜菜类

65.51

3.9

167.7

2.4

129.72

4.8

332.29

4.0

      茄果类

58.38

4.2

179.1

3.6

101.18

4.9

318.36

5.1

      食用菌

 —

 —

 —

 —

2.79

26.8

8.17

22.3

瓜果类

27.88

3.8

56.1

0.4

57.64

6.5

109.68

2.3

 

  (三)园林水果全面增产,供应品类丰富。今年天气良好,园林水果全面增产,供应品类丰富。截至三季度末,全省园林水果实有面积1480.41万亩,同比增长1.1%。前三季度,全省园林水果产量1125.29万吨,同比增长7.4%,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分品种看,荔枝产量同比增长18.4%,龙眼产量增长9.6%,番石榴产量增长11.3%,柚子产量增长9.7%。(见表2)

  

表2 2018年前三季度广园林水果生产情况

 指标

产量

三季度 

 (万吨)

同比增长(%)

前三季度  (万吨)

同比增长(%)

园林水果

419.55

8.8

1129.75

7.4

其中:柑橘橙

13.52

0.9

109.84

2.8

    香(大)蕉

116.45

5.2

360.44

3.9

    菠萝

18.88

5.7

101.47

7.9

      荔枝

27.12

29.3

149.48

18.4

      龙眼

90.08

9.7

92.28

9.6

      李子

10.95

3.6

69.05

5.4

    番石榴

12.92

20.4

30.96

11.3 

      柚子

28.32

9.8

28.85

9.7

    其他杂果

75.42

8.2

139.63

7.9

 

  (四)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生猪养殖略有回稳。全省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前三季度,猪肉产量199.54万吨,同比增长2.3%,增幅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牛肉产量2.40万吨,增长0.1%。羊肉产量1.34万吨,增长0.3%。禽肉产量105.66万吨,下降0.3%,降幅同比收窄1.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0.1个百分点。牛奶产量10.72万吨,增长0.1%。禽蛋产量28.98万吨,增长2.2%。

  受之前猪价长时间连续下跌和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供应量减少,生猪价格回升,出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三季度末全省生猪存栏2220.66万头,同比下降3.4%;前三季度生猪出栏2618.68万头,增长2.2%。今年以来,家禽养殖效益良好,补栏意愿增强。前三季度,全省家禽出栏71958.56万只,下降0.3%;三季度末家禽存栏34215.59万只,增长0.3%。

  (五)渔业生产保持增长,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593.67万吨,同比增长3.5%。其中,海水产品321.28万吨,增长3.1%;淡水产品272.39万吨,增长3.8%。渔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水产捕捞比重下降,养殖比重上升。前三季度,全省水产捕捞产量115.42万吨,下降3.7%;水产养殖产量478.25吨,增长5.4%,养殖比重达到80.6%,比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难度大。今年广东粮食生产受政策、市场等多重影响,适当调减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粮食生产难度进一步增大。一是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国家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的双重挤压,明显打击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种植结构调整,种粮面积有所调减。今年全国调减1000万亩水稻,由于种粮效益较低,各地结构调整的需求强烈,在政策引导下,地方政府和粮食生产主体主动调减了粮食面积。三是大力开展休耕轮作试点,今年我省自主开展休耕轮作试点,在主要粮食产区推行以水旱轮作为主要模式的轮作制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水稻种植。

  (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面临挑战。一是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尚未充分到位。区域间种植结构雷同性大,部分生鲜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剧,生产侧和需求侧的矛盾依然存在,“买难”与“卖难”并存。大部分农产品生产还基于传统生产模式,还满足于量的发展,未见质的提升,产品同质性高,品牌识别度低、市场竞争力弱,导致农业增产却不见增效增收的情况。二是各项农业生产成本持续提高,农民增收难度增加。三是农业产业链条短,价值链整体仍处于低端环节,竞争力不强,盈利模式单一,抗风险能力弱,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足。

  四、对策建议

  (一)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继续推进生产结构调整优化。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基础上,以岭南优势特色作物为重点,以绿色、高质、高效为发展方向,继续围绕“稳粮优经、提升园艺、丰富特产、全链融合”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一是进一步推进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建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数据动态调整机制,保证各地粮食生产的稳定性。二是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粮食品种种植,基于区域种植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三是面向市场,发展经济效益较高的产品种植。积极推动富有本地特色的岭南园艺花卉、南粤药材、热带水果、茶叶、畜禽、水产等优势特色行业生产和产业化发展,积极推动产品更新改良和新品种研发,尽快出台认证标准体系,打造富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业。

  (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农民增收能力。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构建全产业链,提升整个产业的价值效益,最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物流行业发展。在主要生产区附近,积极发展农产品配套加工技术,既能降低生鲜水果等产品集中上市带来的储存和保鲜压力,又能丰富农产品的品类和消费方式,刺激新的消费增长,延长产业盈利链条。二是加快农业与信息化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扶持推广农产品电商和农业互联网+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双融合,减少中间环节,缩短销售周期,加快信息共享,降低生产流通成本。三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服务业融合。打造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鼓励各地依托本地区的自然资源和生产优势,积极探索以特色农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实现生产销售一体化,产品购买和服务消费一体化,推动农村农民的全面增收。四是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化联合体和社会化服务,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带动小农户增收。

 

 

    

供稿单位: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处                 

撰    稿:黄 楠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