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就业创业
    用心制啡,奔赴热爱——退役军人创业新星吴伟雄
    发布日期:2022-04-06 15:13
    来源: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字体:

    春日金色的阳光暖暖地洒在潭江河畔,祥龙区绿意盎然的白色步道与柏油马路相映成趣,漫步此间有这样一家小店:白色与黄色的落日装修风格简约而特别,醇厚的咖啡香气不时从“鲁洛克斯三角形”之窗中弥漫而出,啡友约上三五知己坐在门前,迎着惬意的微风将悠悠斜阳倒进手中的咖啡杯。夜幕降临,店名的灯牌缓缓点亮——Project A,这就是退役军人创业新星吴伟雄的咖啡店,也是他怀揣理想、用心制啡、奔赴热爱的小天地。

    Project A咖啡店,窗口形状灵感来源于马自达汽车转子发动机“鲁洛克斯三角形”)

    以“初心”制啡

    谈及自己创办咖啡店的初衷,吴伟雄坦言制作咖啡是他一贯以来的兴趣,而且咖啡店自由的工作氛围、与客人交谈并收获友谊等也和他的性格较为契合,让他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找到了人生的意义”。鲜为人知的是,这位随和健谈的咖啡店主也曾是一名铮铮铁骨的戎装军人,在空军后勤通讯部队有过一段光荣的服役岁月。对于吴伟雄来说,创办咖啡店的念头早已根植于心,在服役期间他将制作咖啡的“初心”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不断以“开一家自己的咖啡店”为目标进行沉淀积累,利用每一分闲暇时光阅读有关咖啡制作的书籍以充实自己,一步步为退役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夯实基础。

    Project A咖啡店店主吴伟雄及其妻子在研制咖啡)

    俗语有言:万事开头难。创业初期,由于缺乏经验,吴伟雄在开店过程中也“绕过不少圈子”,幸而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及时雨”。他曾到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求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和协助下,成功申请到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在咖啡店逐渐步入正轨的今天,谈起Project A曾经历知名度低、熟客资源少的艰难时期,吴伟雄已是能够坦然面对、会心一笑;他说部队教会了他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在难关前他会回归最开始的制啡初心,以“心”沉淀每一杯咖啡的品质,以“情”提升咖啡店一系列的服务质量,以“力”拓展新媒体运营推广领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制作好每一杯“简单又健康”的手冲咖啡。

    Project A的手冲咖啡)

    以“细心”制啡

    “在部队,规律的生活节奏和对细节的把控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我将这些理念和习惯带进咖啡店的时候,我依然觉得受益匪浅。”40平方米的小小咖啡店,看似简约,实则“暗藏玄机”:每个小角落都巧妙地融入了设计灵感。咖啡店的筹备是吴伟雄与友人一同构思、设计以及装修,每一项都由他亲力亲为,细心把关。

    (筹备中的Project A咖啡店)

     对于Project A,啡友们除了“简约明亮,富有设计感”、“氛围很好,咖啡的香气很棒”之外,往往还会加一句“整洁干净”,这也是吴伟雄以细心制作咖啡的体现。作为一店之主,他对店内卫生的把控可以说是有点“偏执”,这也和部队里的卫生要求和习惯给予他的影响息息相关。在制作咖啡过程中,吴伟雄会根据客流量对仪器、餐具进行清洗和整理,虽然清洁会耗费较长的时间,但为了一杯品质上乘的咖啡,即使是客流量高峰的繁忙时段,他也绝对不肯妥协,总会细致地将工作台上的每个角落都擦得干干净净,保证每一口咖啡的健康和安全。

    (清洁与制作)

    以“暖心”制啡

    每每回忆部队时光,吴伟雄谈得的最多的还是那班携手并进、同舟共济的战友们。对他而言,战友情就像冰滴咖啡,时间越长,越显珍贵,越令人怀念。正因为对这份深厚的友谊的向往和与人为善的性格,令每一位喝过他所制作的暖心咖啡的客人都成为了他的挚友,这也与他“开一家自己喜欢的店,遇见一群温暖的人”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为延伸“暖心”的理念,进一步拓展其内涵,他还主动申请加入侨都星火开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退役军人本色

    (客人的留言及Project A咖啡店周年庆)

    “其实我做的这些,都是遵循本心,将自己热爱的工作做细做好做精而已。我想沉淀属于自己的东西,做一个不随波逐流的人。”吴伟雄说。这正是当初Project A咖啡店写下的理念:只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人生才有意义。星河璀璨,值得奔赴在热爱里。

    (供稿:优抚安置与就业创业股 何淑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