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开平双拥
    如何当好双拥“模范生”?开平这样答卷
    发布日期:2023-08-09 15:2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
    【字体:

    走进江门开平市百合镇军地合署办公服务大厅,兵役登记和退役军人综合业务两个服务窗口映眼而入,工作人员正在为退役军人、民兵和适龄应征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厅的书报架上则摆放着征兵宣传资料、军地刊物等,一旁还张贴着印有历年参军入伍人员名单的光荣榜。

    开平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连续9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市”称号,全市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超过1.5万人。近年来,开平市秉承双拥优良传统,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谱写新时代侨都双拥工作新篇章。

    “我们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依托侨乡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助力开平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国防教育逾4700场次

    国防安全重于泰山,国防教育利在千秋。本土红色资源,是开平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天然“素材库”。

    今年6月,开平市“周文雍陈铁军民兵连”命名大会举行。

    今年6月,开平市“周文雍陈铁军民兵连”命名大会在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举行,吹响了全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锻造新式民兵的集结号。

    95年前,23岁的周文雍和24岁的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他们把刑场当作礼堂,把枪声当作礼炮,把无比纯洁的爱情和对党无限的忠诚,永恒定格在1928年。95年后,开平市在英雄的出生地,以英雄之名命名民兵连,既是对烈士的深切缅怀,更是对先烈遗志的传承和初心使命的践行。

    “周文雍和陈铁军的故事在开平早已口口相传,我能加入以他们名字命名的连队,感到自豪、荣幸。我们将沿着英雄足迹,弘扬英雄精神,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军事训练,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民兵的神圣职责。”民兵陈锦松表示。

    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是江门市国防教育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国无防不立,善教得民心,全民国防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开平是红色资源丰富,拥有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万隆客栈、谢创故居、赤坎南楼等红色教育基地。此外,周文雍故乡百合镇茅冈村还入选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乡村”试点。

    立足于此,开平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合计开展国防教育4700多场次,80万多人次接受教育。其中,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在2021年荣获“江门市国防教育基地”称号;全市新增5所“开平市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充分发挥了示范学校在全市国防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例如,该市首创了“侨+碉楼”文化特点的蚬冈镇中坚楼侨心广场双拥示范点,依托示范点的“侨”文化、“碉楼”文化特点,建立常态化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加强军地党建基层互动,将示范点打造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桥梁”。

    今年1月,开平在蚬冈镇中坚楼侨心广场双拥示范点举办揭牌仪式,驻开平部队代表、民兵连长、村民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随后,部队代表以“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强我国防,人人有责”为主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国防教育知识讲座。“讲座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国防发展史、作用和意义等,让人大开眼界。”当地一名村民说。

    社会力量拥军热情高涨

    1978年,年仅19岁的劳寿荣作出了人生的重要决定一一参军入伍。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让他的意志和品格得到锤炼。退役后,他创办的广东日兴药品有限公司,逐渐发展成为江门地区最大的本土药房,也是开平市100家重点企业之一。

    难能可贵的是,多年来劳寿荣退伍不褪色,多次帮助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并为50多名退役军人安排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双拥工作。2019年、2022年、2023年,广东日兴药品有限公司三年举办“关爱退伍军人活动”,受惠退役军人超9000人,送出价值270万元的慰问品,以及“关爱军人购药8折卡”。

    广东日兴药品有限公司的案例,是开平社会拥军热情高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侨乡上下共同营造崇尚军人、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双拥宣传氛围十分浓厚。

    “例如,我们在城市出入口和景区门口建立7个大型双拥标志宣传牌;市政府网站开设'开平双拥’专栏,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镇(街)村(社区)则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加大拥军宣传力度。”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开平还积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绘画致敬军人”“情系老兵,关爱功臣”等群众性双拥活动140多场次,百合镇基层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军地共建工作得到《中国国防报》和《解放军报》的关注。

    在上述背景下,“双拥”在侨乡大地蔚然成风,企业成为拥军的重要力量。其中,日兴公司仅在2022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就向全市退役军人赠送价值超100万元爱心礼包,持优待证可可享受8折优惠。

    此外,嘉士利集团、华艺卫浴和海鸿电气等大型企业也为关爱退役军人奉献爱心资金25万元。全市52家“双拥联盟”成员为退役军人提供50多项优先优惠服务,涵盖医药、金融、通信等八大行业,大大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拥政爱民助力乡村振兴

    此前,百合镇齐塘村委会新盛村的主要出入道路是一条泥道,道路两旁杂草纵生,每逢下雨天村民都倍感不便。村民在农忙期间,需要依靠机器收割稻谷,由于该路段凹凸不平,极易发生侧翻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开平市人武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主动作为想方设法筹集资金10万元,实施新盛村道路硬底化工程。“该泥路长约150米,宽4米,计划在今年内完成升级改造,届时村民出行将更加便利。”开平市人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开平,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拥政爱民助力乡村振兴的观念深入人心。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开平市把双拥工作纳入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县的作战蓝图。

    胡健成是一名“85后”退役军人。经百合镇儒东向北村小组推选,他担任该村村民小组长。在上任3个月内,他就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清拆了村里30间废旧危房栏舍,建设18处“四小园”,军人魅力让村民都刮目相看。

    乡村振兴,关键还在于产业振兴。为了助力开平争创“百千万工程”示范县,退役军人们充分发扬严守纪律、敢打硬仗的精神,让军人本色闪闪发亮——

    梁小汕带动20多户退役军人军属在大沙镇种植茶叶,实现人均年收入超6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摄

    梁荫醉曾立三等功,他担任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总经理后,发扬军人“敢打硬仗”精神,推动企业实施提纯复壮项目、发布马冈鹅基因测序结果,助力公司年产鹅苗40万羽,肉鹅10万羽,“马冈优品”行政品牌畅销省内外;“山里的孩子心爱山”大沙镇的梁小汕转业后创建了江门市天露仙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坚守军人本色“大手牵小手”,组建省第一个“退役军人合作社”, 带动20多户退役军人军属种植茶叶,实现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脱贫奔小康;“四有"优秀士兵谢沃根退役后,紧抓“世遗风韵"碉楼示范带的优美风景,打造了“凤仪里"碉楼村景区、塘口家宴农庄和“乡遇民宿",通过“食住游"一站式服务每年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

    未来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发挥优良作风,广大退役军人正在以新的姿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在侨乡大地发光发热、再立新功。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