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开平双拥
    开平市启动《爱国主义教育法》宣传
    发布日期:2023-11-14 17:3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0月2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值此之际,11月14日,我市《爱国主义教育法》宣传活动在市双拥主题公园启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活动分唱响爱国主旋律、革命烈士在心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开篇,金山小学学生们整齐嘹亮的歌声唱出了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唱出了对党、对祖国无限的热爱。

    _3

    _2

    第二篇章在梁金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肃立,向先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汲取爱国主义力量。虽历经风云变幻,但爱国精神将一代传一代。

    最终章以20世纪50年代女兵进疆拉开帷幕。近300张历史照片展现了进疆女兵用青春理想和奉献精神书写的壮丽史诗,通过观看展览师生们重温了她们激情燃烧的岁月,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今年是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国防教育的核心。开平市大力打造双拥教育阵地以及让人民群众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大课堂,着力构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共促爱国主义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繁荣发展。

    两大品牌

    创新打造两大特色品牌——“世界的开平”沙飞摄影周和“碉楼下的党课”,依托红色资源,围绕侨乡故事,借助摄影的力量和非遗建筑的魅力,做实“品牌+”理念,让品牌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信仰的种子扎根开平。

    《五星红旗飘南沙》、《船头练武》、《长江,长江!》 ,这是第四届沙飞摄影周特别策划展览“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展出的部分作品,一幅幅充满燃烧激情的画面,将我们与历史再一次拉近。整个展览将我军各个历史时期真实的影像集中呈现,让广大群众在观展中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感悟爱国主义的精神力量,激发爱国拥军热情。

    在9·30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南楼纪念公园响起了嘹亮的国歌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赤坎镇各党支部干部齐聚一堂,同上“赤子侨心 丰碑永存”碉楼下的党课,重温南楼七烈士的英雄事迹。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是我市打造的国字号品牌“碉楼下的党课”又一实践。

    近年来,开平一直坚持高水平办好“世界的开平”沙飞摄影周和“碉楼下的党课”两大品牌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侨乡文化,不断激励后人主动汲取奋进力量,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一个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数革命先烈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作为第一批江门市国防教育基地,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将展览与全民国防教育有机融合,注重将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等红色因子融入讲解全过程,并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共筑强大国防”、“筑牢国防意识厚植爱国情怀”等一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沉浸式观展中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

    在参观人数持续增长的同时,全民国防观念也得到进一步强化。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不断增强,每年接待全国各地前来瞻仰的干部群众达4万多人次,其教育引导功能越来越突出,国防教育现场体验的效果尤为明显。今年6月开平市“周文雍陈铁军民兵连”命名大会在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吹响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锻造新式民兵的集结号。

    周文雍、陈铁军的革命精神通过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国防教育基地得以接续传承和发展,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

    一个落脚点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而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我市紧抓学校这个落脚点大力开展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和各环节。一是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国防教育中的骨干作用。要做好国防教育,首先就是讲好爱国故事,讲好我们身边人的爱国故事,国防教育才能不断焕发强大生命力。我市组建开平市全民国防教育宣讲团,统筹利用军地人才资源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二等功臣、开平市退役军人黄永阳就是宣讲团一员。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月期间,黄永阳到长师中学向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兵营故事,激昂澎湃的演讲燃点了学生们心中的强国强军梦,激励学生们关心支持参与祖国的国防建设,树立保家卫国的坚定信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积蓄力量。二是推动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市双拥办联合市委宣传部、人武部和教育局,增设金山中学、沙冈中学、风采中学、长师中学、谭宏帙小学等5所学校为“开平市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以点带面促进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以高标准推动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不断厚植青少年学生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家国情怀。三是持续强化军地双向发力。在今年,开平市双拥办联合驻开平部队走进谭宏帙小学,见证了一批新队员的光荣入队,厚植了少先队员们爱党、爱国、拥军情怀,还联合开展了“童心向党 强国有我”、“树立国防意识立志报效祖国”、“国防教育进校园,同心共筑强国梦”等多场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持续激发爱国热情。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