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党务公开 >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
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民主评议行风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2-08-15 15:37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根据开平市纠风办印发的《开平市2012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开纠办201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工作实际,我们紧紧围绕“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这个主题,把在本系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作为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由于深刻认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我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用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理解和认识开展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树立非抓不可、常抓不懈的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把行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现设七个股室,下辖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事业单位,全系统有干部职工78人,指导15个镇级文体中心工作。在整个民主评议活动过程中,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切实实抓好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在自评阶段,我们充分发动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从行风建设、机关形象、依法行政、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以及工作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及征求意见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成立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系统、本部门的行风评议工作,并指定一名联络员,加强上下联系。同时,结合我局实际,我们还及时制订了2012年《开平市文广新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726,我局召开本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局长、党组书记谭伟强同志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要求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提高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务求通过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使本系统的行风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810日,我们又召开了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情况分析会,通过动员大会和情况分析会,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做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二)广泛征求意见

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在78月份,我局组织了单位和个人逐项进行自评和自查自纠,从思想、工作、作风、制度、纪律上认真查找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所存在的问题。我们利用会议、标语、专栏、简报等宣传工具,开展民主评议行风的宣传教育活动。为畅通言路,提高活动的成效,我局还按要求设置了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和公示栏,召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座谈会,完善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

在自评阶段,我们发放问卷调查表70份,收回问卷调查表66份,上门走访基层单位8个,接受群众举报投诉2人次,让社会群众为本单位的行业作风进行“会诊”。找准本单位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下一步整改工作夯实基础。

二、本系统抓行风建设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高度重视,把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

近年来,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廉洁、高效机关工作作风的要求,结合本系统工作的实际,把行风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进一步推动了整个机关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机关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回顾这几年的作风建设,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行风建设纳入文化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从制度上保障行风建设落到实处。

结合文化系统工作的实际,近年来,我局先后制订了《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各股室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述职述廉工作方案》、《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在开展各项工作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贯彻执行党廉制度,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时时、事事、处处在提高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使机关的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我们还采取座谈会,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归纳整理,制定整改措施,跟踪监督,建设起一支政治性强,作风正派,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干部职工队伍,为创建文化名市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教育工作,使行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深入到每一个干部职工,自觉地以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作为行为规范和准则。

近年来,我们着力抓好对干部职工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及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开展以“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教育,邀请有关领导专题讲课。针对不同时期的要求开辟学习研讨专题,落实学习任务,做到人员、时间和内容三落实,采取集中研讨、专题辅导报告会、书面发言、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并与传达市委市府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局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带动了整个文化系统的理论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我们还着力抓好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的培训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干部职工提供在职学历培训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及培训教育,局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二)努力改革管理方式,提高对文化建设的宏观调控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保证依法行政、高效行政落到实处。

1、大力推行政务公开。

我局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设立专门橱窗,建立政务公开栏,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和方式,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具体:公开本局的行政职能和职责范围;定期召开局务会,对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财务预算及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公开;公开责任分工及管理职责,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及监督制约机制和考评考核措施;公开业务指南,包括审批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结时限;对工程项目均实行了公开招标;各项组织、人事变动均进行了公示。在公开栏旁设立了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对社会公布机关办事投诉电话,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好评。凡公开的内容资料都进行存档,建立起一套政务公开的档案。

我局把决策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核心内容,重大事项实行党组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及民主集中制制度,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实行审批制度,重大事项通过不同形式随时公开。实行民主评议制度,定期召开民主评议会,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抓好市行政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窗口的服务。

对外服务窗口主要负责文化市场服务工作,这一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局机关的整体形象。为抓好这一工作,我们以改进办事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为突破口,实行政务公开,公开办事程序,开展文明窗口服务活动。业主有事随到随办,不设任何障碍,不为难办事者。所有行政许可证按规定不收费,罚没收入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3、完善文化市场执法制度。

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我局行使文化行政部门的职权,依法对行政区域内的文化经营活动和文化市场实施依法管理。现有行政执法证人员7人,已经江门市法制局办班学习培训,取得《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行政处罚法》和《国家赔偿法》培训合格证,均领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行政执法证,并在行政执法时效内持证、亮证依法使用,依法行政。

在行使行政执法职能时,勤检查、严监督,秉公执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对案件的处理,依照有关规定,重调查,重事实,重证据,建档存卷。通过行政处罚,体现执法严明。几年来,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未发现违反国家法律的失职行为。

(三)建立有效监督管理机制,切实解决难点热点问题。

1、一年来,我们对文化市场始终坚持两手抓,即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执法。上半年,我局行政许可审批小组集体研究讨论,通过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计6项。完成全市207家文化经营单位基本情况年报表的统计工作,并全部录入全国文化文物统计系统。完成83家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的许可证年审工作,开展全市125家游艺娱乐场所换证工作。

2、扎实开展“三打两建”和“扫黄打非”工作。截至5月底,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435人,与公安、工商部门联合执法12次,检查音像店44家,取缔游档地摊6家,查扣盗版光碟12150多张;检查书报刊店家56家,取缔书报刊点1家;检查游戏机室126家,责令整改13家;检查网吧58家,行政处罚5家,取缔黑网吧1家次;检查印刷企业41家,警告1家;检查艺术品市场24家。

(四)发挥文化管理工作职能,为建设和谐开平作贡献。

1、积极发展文化事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我们充分发挥全市文化主力军和文化部门职能作用,千方百计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围绕建设文化名市和建设幸福开平的目标,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据统计,上半年文化系统送戏下乡、进社区(学校、企业)和广场文化演出90农村电影完成放映任务1064场次,观众人数236730人次。

2、大力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提升地方文化品位。

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展已完成评选工作,411件作品入展,其中我市冯永胜、谭意军、雷洪的书法作品入选。举办了“向沙飞致敬——百年沙飞摄影作品展暨开平市第一届纪实摄影大赛作品展”。做好江门市“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评比的作品选送工作,开平市有11件作品获江门市第十届“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奖,其中,开平市4件作品获得优秀奖,7件作品获得入围奖。开平民间歌谣CD专辑已完成录音,进入选辑、制作阶段。

国保“非遗”项目——水口泮村灯会编书进入编写阶段。《碉楼文化丛书》的编辑出版已进入校对及图片收集阶段。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在这次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在78月份,我局组织了单位和个人逐项进行自评和自查自纠,从思想、工作、作风、制度、纪律上认真查找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所存在的问题。通过归纳梳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共收集到4条意见和建议。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文化建设阵地匮乏,文化设施落后,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2、文化队伍建设需加强,专业文艺人才断层,后继乏人。

3、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4、基层文化工作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经费投入不足,镇级文化设施水平较低,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极不适应。

3、认真落实整改。

对于基层干部群众及管理业户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研究落实,制订整改措施。

一要把完善文化设施作为重点来抓,要通过努力,争取将市文化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加快推进。抓紧谭逢敬艺术院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不断健全市、镇两级图书馆、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开平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为提高我市文化设施建设水平作实实在在的贡献。

二要注意发掘和培养专门文艺人才,尤其要抓紧对曲艺、戏剧等传统特色艺术门类人才的培养,要大胆提拔年轻有为的青年干部,建设一支奋发有为的文化生力军。

三要积极向政府及上级领导反映,以建设文化名市为目标,争取政府加大对文化建设资金投入,加快文化软硬件的建设,促进我市文化事业上新台阶。

四是基层文化工作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争取政府把图书馆、文化站、文化中心等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重点列入当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落实经费、用地,加快建设,消灭基层阵地建设的空白点,提高基层文化阵地的档次和水平,逐步形成完善的市、镇(办事处)、村(社区)三级基层文化设施网络,满足广大群众就近、经常和有选择地参加文化活动的需要。

 搞好今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意义非常重大,我们要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希望通过这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使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系统行风建设跨上新台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次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新成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