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党务公开 > 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
开平市文广新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2-07-10 16:0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文广新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文广新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实现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科学发展,根据开平市纠风办(开纠办20122号)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推动部门和行业转变作风,改进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为建设和谐社会、幸福开平创造良好环境。

    二、评议对象

    2012年的评议对象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重点是各服务窗口单位。

三、评议内容 

1领导班子抓行风建设和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的情况;

2减轻群众办事负担的情况;

3、改善服务态度的情况

4提高服务效率的情况

5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的情况

6、廉洁从业和规范管理的情况;

7、落实市评议团的意见、建议的情况。

四、议重点

市文广新局各股室和下属各单位要以加强制度建设、服务公开、优质服务、推进惠民政策落实为重点,开展以下五项工作

1、落实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将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实现政风行风建设与文广新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2、健全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完善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全力打造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3、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要确保有关政策、资金落到实处,加强对公共文化建设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努力减轻群众办事负担。

4、听取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和落实整改措施。对政风行风评议专用邮箱、网上征求意见、社会问卷调查等载体上的举报投诉要认真受理,积极整改,确保群众满意。

5、廉洁从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制止以权谋私、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行为。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决定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长:谭伟强(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劳威雄(党组成员、副局长)

        谭发宁(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雪惠(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李佳才(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

        梁艳萍(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

     成 员:司徒德养(执法队副队长)

            廖卫民(社会文化股股长)

            关织才(新闻出版股股长)

            吴健生(广电股股长)

            吴就良(文物局综合股股长)

            黄木贵(办公室副主任)

      黄川平(市场股副股长)

      潘艳娇(艺术股副股长)

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负责政风行风评议和政风行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协调等工作;配合市纠风办(市评议团)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检查文广新系统各股室及下属各单位行评实施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电话:2215436)。

六、实施步骤

    整体政风行风评议主要分四个阶段,各阶段穿插进行,有机结合。

第一阶段:部署准备阶段(6月—7月中旬)

      (一)成立领导机构(7月5日前)。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二)制定工作方案(7月12日前)。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研究制定文广新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三)动员部署(7月19日前)。召开动员大会,学习文件,部署任务,明确责任。要全面加强宣传,确保干部职工熟悉政风行风工作的重大意义、目的和要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地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文广新行业有关政策、法规等。

    第二阶段:自评阶段(7月中旬至8月)

(一)建立信息反馈渠道(720日前)。设立、公布文广新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投诉电话、邮箱、信箱,并在局政务网上开通征求意见专栏。

(二)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自评730日前)。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围绕评议内容重点对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特别是服务窗口单位履行评议内容、公开政务服务承诺事项等情况进行自查,填写好《文广新系统自查自纠登记表》。

(三)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810日前)。

这项活动主要是“召开两个座谈会,开展社会问卷调查,做好个别访谈”。

召开两个座谈会:第一个是基层文体中心主任座谈会,主题是听取对局机关在服务基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第二个是由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行评监督员参加的政风行风建设座谈会,主题是听取如何推进文广新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社会问卷调查主要是向市直有关部门单位、文艺工作者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文广新局及下属各馆如何改进文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我市文化服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做好个别访谈主要是对已经办理行政审批当事人进行随机抽取,听取他们对行政服务窗口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情况进行访谈,推动行政服务规范化建设。此外,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股室要结合下乡,采取入户方式,主动走访文广新服务对象,听取文广新服务对象就改进文广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自查小结。(815日前)。将收集的意见建议与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政风行风建设的自评报告,报市行评办。

第三阶段:配合助评与落实整改(9月—10月)

(一)积极配合工作(根据市评议团时间而定)。协助市评议团组织明查暗访、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个别谈话、反馈调查意见等工作,接受市行评领导小组及市评议团就本单位行风方面的问题质询,做好解释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9月底前)。综合行评领导小组及评议团反馈的意见和自身查找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并将方案及时予以公示、公告,接受群众监督。

(三)积极组织整改(10月底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要迅速整改;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完全解决的,说明原因,制定落实方案,并向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写出专题报告。

    第四阶段:组织评议,总结通报(11月)。

(一)协助市评议团,做好组织群众测评工作。

(二)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年度行评工作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成效明显的股室、下属单位和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和构成行政过错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七、有关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加强廉政建设、建设群众满意的部门和行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合力。

(二)坚持纠建并举,务求评出实效。要以民主评议工作为契机,坚持纠、评、建并举,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业务健康发展。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评议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严格掌握政策,做到客观科学评议。对群众和评议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解决,主动改进;对在评议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要及时请示报告,转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同时,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保证评议工作客观、有序开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