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公告公示
关于《深圳-江门文化旅游数据应用创意大赛》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04-09 09:5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关于《深圳-江门文化旅游数据应用创意大赛》的公告

根据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和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深圳-江门文化旅游数据应用创意大赛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将大赛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大赛背景

深圳、江门两地同属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群一员,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资源互补性强。长期以来,两地往来密切,在产业、文化、科技、人文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深圳市位于中国南海之滨、珠江口东岸,文化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拥有东部华侨城、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仙湖植物园、梧桐山、“中英街”、大梅沙、少梅沙、海洋世界、大鹏半岛等众多文化旅游资源,被誉为“中国主题公园和旅游创新之都”。

江门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部,地灵人杰、有“海滨邹鲁”之誉,是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的城市之一,拥有广东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以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大洲湾遗址海丝申遗点、我国唯一的地热国家地质公园、17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等旅游资源和产品。目前,江门正立足侨乡、海岛、温泉及山水人文禀赋,开展历史文化游径规划建设,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和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等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深圳、江门两地共同举办文化旅游数据应用创意大赛,有利于密切两地在“数字政府”建设和旅游业方面的合作发展,推动文化旅游资源的共享和开发。当前,云计算、物联网、Internet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通过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应用,挖掘分析两地丰富文化旅游资源“金矿”,打造更优质的旅游服务,为推动两地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大数据在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二、大赛主题

数聚深江文旅资源,智创湾区优质生活圈

三、赛题说明

参赛者可以分析深圳江门旅游目的地包团数据,挖掘深圳江门主要文化旅游景点、宾馆酒店(民宿)、美食、旅游配套设施等数据的价值,也可以分析两地特色旅游、设计精品线路,创意打造更优质的旅游服务等。

四、数据来源说明

参赛者可在互联网、政府开放数据网站:

深圳市https://opendata.sz.gov.cn/

江门市http://data.jiangmen.gov.cn/

获取相关赛题数据进行分析,包括但不限于:

(一)深江两地旅游目的地包团数据

(二)深江两地主要文化旅游景点

(三)深江两地主要宾馆酒店

(四)深江两地主要美食

(五)深江两地特色旅游、精品线路设计

五、大赛流程

3月27日至6月19日,大赛报名和大赛活动推介。

4月17日10点正式开放数据集。

5月5日至6月19日,初赛作品提交。

6月20日至6月27日,初赛作品评审。

6月28日至6月30日,公布晋级决赛名单。

7月1日至7月15日,决赛作品提交。

7月15日,总决赛答辩辅导。

7月17日,颁奖晚会。

六、参赛须知

(一)参赛报名

登录大赛官网(https://www.sodic.com.cn)报名,了解详情。

(二)初赛

1.提交作品要求

参赛者提供解决方案设计说明书(ppt、word或pdf格式),内容需包括但不限于:

(1)清晰定义的问题——清晰定义作品计划解决的问题,描述问题造成的相关影响。

(2)架构完整的方案——设计架构完整、逻辑清晰的解决方案,整体方案需确保技术可行和可落地。

(3)可衡量的价值——说明方案如何解决所提出的问题,指出方案的独特价值和亮点。

提交作品中,包含产品原型会有额外加分,产品原型可以基于手机APP、Web页面、微信小程序等呈现。

2.评审标准

作品所体现的创新创意、技术能力和应用价值,以及是否合理利用大赛开放数据。

3.评审流程

对于选择限定赛题的参赛队伍:专家线下评选出前6名。

(三)决赛

进入决赛的6支参赛队伍(限定赛题),可向大赛组织方提出更多数据需求,组委会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协调支持。参赛者获取更多数据后,需对方案进行优化,设计产品原型,制作在决赛现场发布的方案宣传材料,并在决赛上对方案进行介绍(限定10分钟)

1.提交作品要求

解决方案设计说明书、产品原型介绍和产品原型使用入口。

2.评审标准

原型演示效果、方案实现价值和技术难度。

3.评审流程

决赛评委在决赛现场听取参赛者关于作品的介绍并打分,综合多位评审的打分结果评比获奖队伍,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七、奖项和奖金设置

本次大赛奖金16万元,大赛奖项设一等奖1个7万元,二等奖2个各3万元,三等奖3个各1万元。

八、大赛规则

(一)关于参赛团队

1.参赛团队应至少由一人组成,参赛人员的年龄、国籍不限,一名参赛人员仅允许参与一支参赛队伍。

2.所有参赛团队应自行完成组队,并以团队身份提交各阶段的作品材料。

3.直接参与大赛策划、组织、技术服务提供、评审的雇员、专家及其直系亲属不得参加大赛。

4.参加大赛的团队应按要求提供每一个参赛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未满18周岁的参赛者需额外提供监护人身份信息),参赛者应当保证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大赛组织方承诺个人信息仅用于赛事数据授权与奖金发放,对其中所有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予以保密。

5.参赛团队提交的队伍名中不能包含任何可以使评委直接识别团队个人或其所代表企业的信息。

(二)关于参赛作品

1.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其原创性,作品不得违反任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大赛组织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2.参赛作品涉及以下情况的,大赛组织方可以取消参赛者参赛资格:

(1)提交的应用内容不完整,或提交任何虚假信息;

(2)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

(3)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4)提交的作品包含不健康、淫秽、色情或诽谤任何第三方的内容。

3.请勿在提交的材料中包含任何可以使评委直接识别参赛团队、团队个人或其所代表企业的信息。若经2名以上评委判定,参赛团队作品中确实有包含上述违规身份信息的,该团队作品将不再纳入评审计分,该参赛团队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团队所有。大赛组织方有权将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及其相关信息、团队信息用于宣传品、相关出版物、指定及授权媒体发布、官方网站浏览及下载、展览(含巡展)等活动项目。

5.大赛组织方拥有对参赛作品组织投资对接和产品孵化服务的优先权利。

(三)关于作品评审

1.所有符合资格的团队在初赛截止日期前所提交的作品都会被评审。对于任何在截至日期之后提交的作品大赛组织方将不予以评审,同时,大赛组织方不对任何因电脑、互联网、移动网络故障而造成的参赛作品损坏、缺失、提交延时等后果承担责任。

2.大赛组织方将组织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问题导向、创新性、可行性、技术含量、交互体验、开放数据利用程度、社会效益、商业价值、团队能力等因素。

3.评委对作品的评审结果一旦给出则为最终结果,评审将不对作品给出反馈意见。

(四)关于奖项

1.大赛组织方在奖项名单确定后,将通过参赛团队预留的联系方式邀请参赛团队参与决赛及相关投资对接活动。若参赛团队在相关通知发出后7日内未答复则视为自动放弃相应机会,主办方有权顺位递补其他参赛团队。

2.所有获奖的团队将得到相应比赛奖金(奖金以人民币计算),奖金个人所得税或其他形式税收将由获奖者承担,由大赛组织方代缴。

3.参赛者应自行负责在其成员之间分配和分发奖金与奖品,主办方对此将不承担任何责任。

4.大赛组织方保留拒绝任何参赛个人、参赛组织、参赛作品的权利。

5.大赛组织方保留修改比赛各环节时间,包括但不限于作品提交截至日期、线上线下活动日期以及路演、颁奖典礼日期的权利。大赛组织方有权随时暂停或终止比赛。

6.大赛组织方保留调整比赛各阶段入选团队数量的权利(包含决赛),以及调整奖项设置及奖金数额的权利。

7.大赛组织方保留收回或拒绝授予某个特定团队奖项的权利。

九、主办单位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十、开平市参赛联系及投稿方式:开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综合管理股。

电话:2382603、2382615   邮箱:zwsj@kaiping.gov.cn

请我市科技企业、院校、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开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年4月7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