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邓铁涛
发布日期:2019-08-15 09:54
来源: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邓铁涛(1916年10月—2019年1月),曾用名邓锡才,男,广东开平月山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授。曾任广州中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副院长,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一届药品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终身理事,广东省第四、五届政协委员。

1932年9月,邓铁涛考入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系统学习中医理论。在学习期间,遵照父之吩咐;“早临证,跟名师”,先后跟随陈月樵、郭耀卿、谢赓平等各有专长的名家实习。

1937年8月,邓铁涛完成学业。5年的学习,使他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深深感到中医药学财富甚丰,博大精深。他决心为继承发扬中医药学而贡献毕生精力。

1938年正式从事工作。

1962、197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两次授予“广东省名老中医”称号。

1990年被聘为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91年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聘为首届全国继承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

1992年“脾虚重症肌无力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3年获广东省南粤杰出教师特等奖。

2001年香港浸会大学授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聘为“抗非”专家顾问组组长。

2004年“中医近代史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

2005年被聘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

2006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

2007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类)项目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

2008年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王定一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2009年入选国家人社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评选的首届“国医大师”。

201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年鉴”工作特别贡献奖。

2014年8月,邓老为开平市中医院捐赠中医学术著作,勉励后辈积极钻研医术,提高自身水平。

2017年获首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2017年11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国医大师邓铁涛医疗队送医送药开平行公益惠民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基层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随后,国医大师邓铁涛医疗队在市中医院西郊院区开展义诊活动。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骨科、大内科等15位专家现场为开平市民赠医施药。当日下午,医疗队一行还专程来到月山镇月山中学,参观林玉芹楼,该楼由邓铁涛及其家人捐资30万元兴建,以纪念邓铁涛妻子林月芹一生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

《人民日报》2018年6月7日第16版,刊登走近国医大师系列文章《邓铁涛 矢志中医八十年》,讲述了首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邓铁涛教授为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人类健康作出的巨大贡献。

2019年7月1日,93岁的邓铁涛教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三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医大师”并获证书,邓铁涛教授是广东唯一获此殊荣者。2019年1月10日早晨6:06逝世,享年104岁。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