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开平书画名家——胡根天
发布日期:2021-05-31 10:18
来源:开平市美术馆
打印
【字体:

 

 

 

胡根天(1892-1985年),别名胡持秋,号抒秋、志抒,别署天山一叟,广东省开平人,民盟成员,曾在日本东京美术学校毕业。历任广州博物馆馆长、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长、民盟广州市委副主委、中国美协广东分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等职。

童年青涩 少年求学 青年立志

胡根天,原名胡毓桂,1892年出生于开平百合镇儒良乡汤边村一个华侨家庭。7岁时,他入读乡里的私塾学校,学习四书五经、诗词歌赋、八股文和策论等,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14岁时进入开平县第一高等小学学习,开始接触到图画课。尽管教胡根天图画的是一位“学过铅笔画”的江老师,他只是教大家临摹,谈不上写生和创作。即便如此,胡根天也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胡根天回忆:“15岁以前,好像还没有写过画,也没有人教我写画。我知道我的祖父是善写能画的,但他去世早,我没有机会接受他的教育。我的父亲是旅美侨工,哥哥出门读书,都不曾考虑到写画这一回事。我只记得离我的乡村不远的百合墟有一间黄寿山画店,专业写相和写画,我趁墟时经常驻足观看。”胡根天在学校接触到《芥子园画传》等学习中国画入门的画刊,自己还购买了《古今名人画稿》、《十竹斋画谱》等书钻研。课余,他还到县城和擅长绘画的朋友深入学习翎毛画,画艺渐长。到19岁小学毕业的时候,“通过铅笔画的临摹,初步掌握了西洋画在形象表现方面的特殊技法,启发了对写生的向往”。 

民国元年,胡根天考入广东高等师范学校图画手工科。这一年,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胡根天”,取其“托根天上”的超凡脱俗的意义。在校的两年,通过和同盟会成员刘师复的接触,他的视野更加开阔和清晰,学会了思辨,觉得自己“对社会,对人类应该有一个更为高远的目标”,他要通过艺术之路实现自己的理想。他关注《时事画报》和《真相画报》的艺术作品,研究日本绘画和西洋绘画的技法,动手尝试画西洋画。他用六七种粉状的颜料与核桃油一起调制成油画颜料,以硬皮纸代替油画布,画风景和画静物。但是他不满足于停留在摸索阶段,渴望到外面的世界去,学习真正的西洋画。

图画手工专修科毕业之后,胡根天在台山的一所小学任教。但他在新思想的召唤下,他希望改变,更希望通过学习先进的技术和文化,振兴中华民族。1914年,在父亲的资助下,胡根天踏上了留学东瀛之路。

东瀛留学  接受系统学科训练

1915年5月,胡根天考上了梦寐以求的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接受了系统和规范的西洋画的学科训练。当时,胡根天还会同留日学生陈抱一、江新、许敦谷等在东京成立了“中华美术协会”。并在日本举办过数次展览,传播中国传统的艺术。同期,胡根天结识了在东京攻读哲学和教育学的许崇清。

1920年春,胡根天从日本东京美术学校西洋画科毕业。回国后先后在福建闽南教育局、上海广肇公学、南京江苏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等处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21年,他经郑振铎、许地山介绍,在上海加入“文学研究会”。胡根天在沈雁冰主编的《小说月刊》第12卷《俄国文学研究》专号上,发表了他翻译的高尔基短篇小说《鹫》,以及介绍俄国美术的长篇文章《俄罗斯的美术——绘画怎样发达》。

创办广州市立美术学校

1921年许崇清上任广州市教育局局长,立即邀请在南京教学美术的胡根天回广州,商讨创办一所有现代教育理念的美术学校。初期,创办广东第一个研究西画的美术社团赤社美术研究会,并举行西洋画展览。1922年,胡根天接受筹备广州市美术学校工作。在当时第一公园找到一块空地,搭起简陋的临时校舍。并请时任省长廖仲恺题了“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临时校舍”几个大字。4月26日广州市美术学校成立开学,被载入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史册。该校委任胡根天当教务主任,并兼任西画、艺术史、艺术理论老师。学校开设西画系,第一届公开招生80人。该校学制、设置的课程及教学进度等都是参照同时代西方艺术院校的教学模式。1926年,广州市教育局委任胡根天为校长。1927年,胡根天创建中国画系和艺术师范两个系。设置了书法、诗词、画论、题跋、金石和篆刻等科目,目的是培养有全面修养的国画家。同时开设的艺术师范系,培养了一批合格的中小学美术教师,超过200人,胡根天又向上级部门申请,争取到广州三元宫东边和北边荒废的10多间房子,修葺成新的校舍。随后,陆续聘请教授西画、艺术解剖学、中国画、教育学、音乐等专才。并编印《美术》、《美育》、《市美学生》等杂志。

胡根天在该校期间,是学校奠基、成立并逐渐走向成熟的岁月。在胡根天主持下的格局,实际上是当年在东亚地区已初具规模的现代美术活动网络的一个成功实践。他和许崇清、冯钢百等一批前辈建立起华南地区第一所正规的公立美术学校,同时建立的是至今仍沿用的现代高等美术院校的教育体制。

市美在现代美术一片荒芜之中担负起培养美术专门人才的责任,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美术专门人才,为培养和提高公众的审美素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胡根天开创了广东现代美术教育之先河。从事美术教学、美术推广和美术绘画几十年,是岭南文化名人,在全国美术和文学艺术界享有很高声誉。他擅长国画,特别是画人物、山水、树木、鲜花,森森挺立,高姿坚骨,壮而弥香。作品有《难民图》、《一个卫兵》、《黄山莲花峰》等,出版有《胡根天作品集》。

胡根天和挚友一起创办美术学校和艺术社团,定期举办艺术展览,教授西方艺术的理论和实践技法,培养美术人才,启蒙大众对西方艺术的欣赏和审美。同时,他也是广东现代油画历史上较早出现的一位有影响的写实派油画家。他的油画以郊野风景为主,如树荫、池塘等等是他常画的景物。1933年的《柳塘》是他早期画的油画。他的油画写实技巧功力深厚,在油画的画肌结构中,特别注重笔触的作用,他用粗硬的笔触描绘树木,把阳光照射下斑驳的树梢、树枝、树干表现得很有趣味,他又用减弱的笔触、稀薄的颜色画水中的倒影,画远景时再逐渐减少笔触使其虚化,并推向远处,不同的笔触和颜色稠度表现出不同景物的形体与质感。

他的油画作品,现在能够见到的原作多是他在60岁之后的作品,如《潭江两岸》、《在衡山上》、《海边》、《星岩小霁》(黄山道过台)、《纪念堂和花塔远眺》等。晚年的胡根天,主要转向了中国画创作,他在晚年喜登黄山、越秀山,把对自然山川的种种感受寄托在画面中,生动地描绘着他所喜欢的自然景色。不仅如此,胡根天晚年还醉心于书法,他曾经说过:“写字时要清心寡欲,摒弃一切私欲杂念,只有这样,才能除去俗气而保持高雅,从中得到艺术美的享受和精神陶冶。品格高尚,处事豁达大度的人,自然会舒心增寿,颐养天年。”新兴木刻运动的灵魂人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桦1986年撰写了一篇纪念胡根天题为《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先驱》的文章,广州艺博院院长陈滢在《广东现代美术的先驱胡根天》文中对胡根天这样评价:“胡根天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漫长历程,他从一个倾向于新文化、新思想的乡间青年,成为卓有贡献的广东现代美术的先驱。他一生的业绩早已建树起一座丰碑,南粤的青山绿水哺育了胡根天,动荡变革的大时代造就了胡根天,英才荟萃的非凡氛围成就了胡根天。而胡根天又以其杰出的思想、品格和才华,在翻天覆地的时代,在地灵人杰的南粤卓然而出。他以突出的贡献和建树,在中国现代美术的历史上留下了灿烂的篇章。”

胡根天80岁时创作的《兰圃幽香》是其花鸟画中的巨幅佳作。该画以著名的广州兰圃为题材。画面上奇石嶙峋,曲径通幽,在熹微的晨光之中,大片的兰花葳蕤披拂,一只羽毛斑斓的小鸟在引吭高歌,其景物清新淡雅,笔墨精细繁密,意境超旷空灵,胡根天的花卉画就是其人格特征最生动的写照。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