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黄 班 史 小 传
发布日期:2006-10-05 17:02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黄班史——原名黄渭湘(一八九五——一九四一)本县蚬冈镇联登村人。早年旅居加拿大,一九二三年回国,任《开平明报》主编。一九二五年赴美国定居,于一九三零年回乡。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赤坎振华小学、百合小学任教,出任过蚬冈希宪小学校长、开侨中学校董等职。

 

      黄班史先生是我县民间文学开拓者。对家乡的民间文学十分珍爱,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搜集整理开平民间故事、传说。编写了《金鸡》一书,共收十六个民间故事传说,由当时著名教育家、开侨中学校长陈家骥作序,于一九三五年印刷出版,该书问世后,深受读者的欢迎。

 

     《金鸡》的出版至今已有半个世纪了。由于几经沧桑,留传在群众手里的基本绝迹。这次,开展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普查中,由黄先生嫡孙黄万峰同志献出手抄本。我们仅对每篇故事作了个别地方和一些文字的整理,收编本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