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斯文堂与读书湾
发布日期:2006-10-06 16: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在水口龙塘清甫小学附近,有个"斯文堂"与"读书湾"。相传,这两个地方都是龙塘历史上人雅士常聚的场所。


  据说七百年前,龙塘的田园仍属潭江河,滔滔江水,茫茫一片,只有思成小学的后山在河畔突起,阻住东流的江水,绕道而流,因而,近梁金山边的河水回旋,久而久之,泥沙沉渍,在清甫小学前面出现了一口大塘。到宗咸淳九年,南雄牛田坊居民罗贵祖因逃难领着九十多男女,乘坐竹筏,由北江顺流而下,后转西江经顺德入潭江。有的人在半途上岸,分居各县,还未上岸的人来到龙塘北帝庙的山边时,泊筏登岸,其中一个姓何的人,走上山顶向西眺望,时值黄昏夕西下,南风劲吹,被河水冲刷沉渍而成的哪口大塘,在南风的吹拂下,塘面出现了一道道涌向前的波痕,这波痕,在斜阳的映照下,金黄灿烂,鳞光闪烁,活象鲛龙在塘中戏水,若隐若现。姓何的那位移民看到这般壮丽情景,顿时兴高采烈地说:"龙塘,这地方好风水"。于是,这姓何的一家人就在龙塘定居下来开族。


  经过多少代人的辛勤劳动之后,龙塘的地方确实好起来了,生产发展,生活改善,人才辈出。到了明代中期,在外地做"教谕"(管教育)的人何述,因年老退归,回到龙塘,在一间公祠堂里,群集了一班何氏的斯文人,读书习文,颇有声誉。为此,当时名士陈献章(白沙)很多时经"苏公渡"(水口冲罗渡头)到访,见何述修学有成,亲自题扁把祠堂命名为"斯文堂"。


  到明朝后期,龙塘又有一个"训导"(掌教育),名叫何仁。何仁未当"训导"之前,在"斯文堂"的北面,办了一间学座,开课讲学。那里濒临江边,桃红柳绿,树木重荫,波光粼粼,凉风习习,清静幽雅,是读书的好地方。因此,从早到晚,有不少人聚在那里吟诗作对,绘画习字,书声琅琅,所以,居民称之为"读书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