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开平籍艺术家】李醒韬:彩舞不息 果芳流馨
发布日期:2016-09-14 10:2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火伞高张,树荫合地,蝉声满耳。岭南盛暑,砾石流金。何须理会,闲来摇一艇小舟,泛粼粼清波,依水处,小桥旁,茅舍数间,修竹几丛。曲径蜿蜒去,一身醉入百果园,原来是这般嫣红姹紫开遍,浮翠流丹尽现。珠水之畔,二沙岛岸,李醒韬把梦香居遍栽之瓜果呈奉,以斑斓之色,着成无限潇洒无限凉的诗情。

石榴、荔枝、莲雾、红柿、杨桃……满眼琳琅,逞娇呈美。李醒韬笔下种出岭南佳果,皆娇妍欲滴,果香四溢,惹人伸手偷摘。试看垂垂石榴,若明珠串串,如火闪烁;再观荔枝,白玉薄笼妖色映,茜裙轻裼暗香飘;又有芭蕉,似是醉来将墨扫,伴以佳果旁,滴滴雨,叶叶风,好一片缤纷瓜果地,累累串串间,酝酿出如梦如幻的悠扬与清逸。

历代花鸟画作盈千累万,个中好手亦更仆难数,李醒韬何以独树一帜?

其言:一是世人画花,题材千篇一律,了无新趣,吾自画果兼画花,果为主,花为辅,另辟蹊径。二是主攻南方佳果,品类多、肉丰厚、色饱满。李醒韬曾为此赴科研所长期观察,家里亦种诸多石榴。“我的石榴画颇受欢迎。石榴又称吉祥果,民间寓意多子多福。”于此,李醒韬颇为自得。三者,将苍厚雄劲之风格注入南方的灵动清润中,构图大开大合,色泽更如彩练漫天舞,练过留痕,便是瓜果簇簇。李醒韬有最大花鸟画10米长,2米高,超越自然,气势自见。

李醒韬色彩修炼数十载,油画、宣传画、水彩、水粉乃至国画,纵横驰骋,均无俗气。李醒韬时刻自我警惕,国画之道,需牢牢把握传统笔墨,西画色彩只是借鉴配合。他的花鸟,色彩集中在果,无论赤橙黄绿青蓝紫,有冷暖、有明暗;浓淡相生,色墨交融,难调之极。造假之人,易露马脚,一眼洞穿。难怪乎当年王肇民戏称李醒韬为“色郎”,既是肯定,更是勉励。

李醒韬画路广,名作多,早载丹青史册。而近年主攻之国画,除却南粤佳果,还有岭南水乡。李醒韬出身侨乡开平,河涌绕稻田,渔舟唱晚霞,是毕生抹之不去的乡土情愫。虽曾有多次机缘移居国外,李醒韬最终留下,以清新俊逸之笔触,为故土水乡立传——“北方开门见山,大山大水常可目见;我生活在珠三角,定位水乡,最为熟悉最具感情。有评论称我的山水画‘有水无山’,此非但定位准确,且国内鲜见。”一段时期后,为寻更雄气派,李醒韬始落墨花鸟。

 

《毛主席视察农机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