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点赞】开平民歌第五代传承人张巨山:耕耘戏曲四十载 传统曲艺绽新蕾
发布日期:2016-10-11 14:4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编者按 一直以来,基层宣传文化能人是党的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基层宣传文化事业的重要作用。他们扎根基层,对心爱事业满怀激情;他们贴近群众,对街坊邻里充满感情。他们懂得群众喜好,了解群众所需。他们致力的文化事业能深入群众心坎、引起群众共鸣、得到群众尊重。


我省十分重视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近年来,先后开展一系列基层宣传文化人才扶持培养工作。今年开始,我省每年从基层宣传文化领域遴选出百名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加大扶持力度,发挥带动作用。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基层宣传文化能人,走近他们的生活、讲述他们的故事,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40多年里,他为群众曲艺社团记谱和设计音乐唱腔超1000首,创作戏剧、曲艺、开平民歌作品500多件;40多年里,他参与38万字的学术教材《开平民歌》的撰稿编辑;40多年里,他培训开平民歌写唱学员2000多人次……40多年,一个生于大山的农民小伙成长为“开平曲王”——已年逾古稀的开平民歌第五代传承人张巨山用他的人生经历,表达其对艺术的执着与追求。


怀才不遇未丧志


梦笔生花鲤来临


记者眼前的张巨山,穿着简单朴素,声音洪亮,谈起戏剧来眼睛便变得明亮。如今,72岁的张巨山仍能词、能曲、能唱、能演、能评、能导。


张巨山出生于广西柳州,6岁时回到家乡开平。1956年的某一天,村里文娱组关着门排戏。年仅12岁的张巨山出于好奇,便从门缝里偷看,并把戏里的曲词背熟。“后来,文娱组的老师发现我的嗓子不错,人也精灵,便叫我饰演《搜书院》里的书僮。”张巨山说。随后,在文娱组老师的指导下,张巨山开始学唱粤曲。


1962年,张巨山投考开平剧团,考取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却因“家庭出身不好”未被录取,并且不能再担纲表演。


得知不能再表演,张巨山有点心灰意冷。一次,张巨山到中山探望恩师王亮源,在闲聊中向王亮源诉说了自己的苦闷。


“我还有什么希望呢?”张巨山说。


听到此事后,王亮源没有说话,而是为张巨山写了一首诗。诗的最后一句是“别后依依忆白雪,梦笔生花鲤来临”。


王亮源以诗寄予鼓励,让张巨山的心里重燃希望。“不能表演,我便要学会编曲写剧,做出点成绩!”


于是,张巨山白天下田劳动,晚上便在一盏旧煤油灯下,抄录广州市出版的《粤剧音乐》,对粤剧的曲牌、板腔进行研究琢磨,学习到深夜。


1978年,张巨山终于被开平粤剧团录取,主演小生行当并负责音乐唱腔设计。“被录取的那一整天,我都以为还在梦里!”回忆当时,张巨山仍然难掩激动。


与曲作伴苦亦甜


推陈出新创佳作


1988年,张巨山被调到县文化馆。他对粤曲作品情有独钟,便开始自己编曲写词创作。


1990年,张巨山创作的第一个粤曲作品《喜见神州月初圆》获得了广东省群众社团粤曲大赛最高奖,为张巨山的创作打下了基础。


此后26年里,为了传播开平民歌,张巨山还以开平民歌卖鸡调、禾楼歌、夹房歌、木鱼等曲种为基础,创作了《饮水思源》等开平民歌和一批戏曲作品。张巨山的作品皆取材于现实,受到很多群众的喜爱。


2016年,张巨山从《南方日报》上获知开平玲珑医院老人们曾因麻风病陷入困顿,却不离不弃、相依相守的爱情故事,十分感动。于是,从9月开始,张巨山便潜心创作粤曲说唱《玲珑村的集体婚礼》。“以往,我创作初稿只需1天时间。这部作品,我却用了3天的时间去思考、去作词。”


“我希望作品能打动人,能和观众产生共鸣,这也是传统粤曲焕发生机的关键。”张巨山说。


传承经典育人才


艺术新苗渐露角


“山叔是我们文艺界的宝贝!”谈及张巨山,开平市文联副主席郑红竖起了大拇指。“他不仅潜心创作,还为开平曲艺培养了不少接班人。”


在培养表演人才方面,张巨山从不留余力。有一年,张巨山在一次活动中发现了一个曲艺演唱的好苗子。那是一个来自开平百合镇的9岁小女孩,长相好,声音也好。


为了辅导好这个小女孩,张巨山每个星期都会乘坐公共汽车到镇上给她讲课。


在张巨山的辅导下,那个小女孩进步神速,连续2年获得广东省粤曲大赛银奖。这让张巨山十分欣慰。“现在的年青一代太单薄,缺少工匠精神,所以我们要从小就培养好他们,不能耽误他们努力发展的时期。”


2015年底,张巨山正式收徒,林坚池、梁淑苗、黄飞燕成为其入室弟子,跟随其学艺,传承和发扬开平民歌。


“我已经老了,曲艺的发展要靠年青一代来传承创新。”张巨山,“但我还会一直写曲、写词、写戏、编教材,直到我握不住笔,我也不愿意停下来。”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戴惠甜

 

张巨山正在表演。受访者供图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