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开平籍艺术家】乡情所系的油画家--司徒维健
发布日期:2017-01-09 19:11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平有着浓厚的人文历史,异域文化与东方文化相互交融碰撞,塑造了宜人的侨乡风情。时值金秋,2016114日至12日,在开平出现了一支耀眼的中外艺术家队伍,他们背上画具游走在赤坎的大街小巷,捕捉古镇那古朴而温馨的情调;穿行于狄海骑楼老店,寻找着有趣而丰富的构图;驻足于潭江河畔,以满腔热情速记那将会消失的人文景观……他们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记录侨乡秋天的美丽。美国著名画家到开平写生,与本土的艺术家共聚交流,已成为开平画坛独特的盛事。此次是美国艺术家继2007年、2009年、2012年后第四次踏足开平进行采风写生。旅美开平籍艺术家司徒维健是中美写生艺术交流活动 “穿针引线”的主要人物。


    司徒维健, 祖籍开平市赤坎镇,文革期间开始学画,后进修于广州美术学院。原开平潭江画会首任副会长,开平中小学美术教学研讨会会长。曾任开平一中的美术教师十多年,培养了一大批美术造诣较高的学生。1989年移民美国,1997年成为美国职业画家,2001年获得美国油画会全国展览金奖,此后,司徒维健以风景写生著称,经常受邀参加美国各地著名的写生比赛活动,获奖无数。现为加州艺术家俱乐部、美国油画会等多个著名画会的签名会员和荣誉会员。


    司徒维健不仅技艺精湛,而且德行修养深,使他赢得了美国艺坛的尊敬和信任。盛名加身的他却清醒地意识到艺术需要分享与传承,他很乐意为家乡的文化艺术交流牵线搭桥。他凭借其人格魅力和良好活动能力,用热情感召,一次又一次地组织美国写生画坛的主流画家来开平举办艺术活动。


    2014年,由司徒维健策划、开平市美术馆和美国斯高尔画廊主办的“中美画家画开平”画展在洛杉矶《侨报》展览厅举行。所有参展画家均曾前往开平进行写生,有的画家还多次来到开平,他们的画大部分是描绘开平碉楼与村落、赤坎古镇、南方特色骑楼街市、小河船舶等内容,画作细腻地描绘了开平富有特色的侨乡风土人情。画展得到中美画家的大力支持,广受关注和好评。


    2016年,司徒维健再次组织Kevin Macpherson Joe Paquet Eric BowmanAndy Evansen、梁革、司徒维能等十多位美国艺术家到来。他们相继深入开平赤坎、塘口仓东里、楼岗等地领略自然美景,探访名胜古迹,体验侨乡友善热情的民风,创作一大批富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作品。这次艺术活动进一步加强中美写生艺术交流与碰撞,增进彼此的友谊,为开平的文化艺术交流注入新的色彩。


   
侨乡开平的文化艺术之所以能蓬勃、良性地发展,很大程度上,缘于这片土地凝聚了海内外艺术家的赤子之心,承载着他们最殷切的期望。假如,开平的文化艺术事业是一条平坦宽敞的道路,乡情作系的油画家司徒维健就是其中一个默默奉献的铺路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