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美术家——余其万
发布日期:2019-12-13 12:1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余其万(1935年—)美术家。开平三埠燕山人。

1953年参加乡政府义务统计员。1954年到三埠获海供销社分站当售货员。1956年参军,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20年。

自小热爱绘画艺术,读书时参加全校图画比赛获亚军。在部队参加基层美术骨干培训班,在连队办黑板报是积极分子。军训和工作表现成绩显著,曾两次被海军基地评为“五好战士”光荣称号。

1958年,海峡局势紧张,随部队赴福建前线参战。1959年,奉调南海舰队机关。1961年派送广州美术学院进修,攻学素描色彩基础,师承学院王恤珠、张彤云、冯玉琪教授和部队黄树德诸画家耐心指导,使其绘画的技巧基本功更加扎实。

50年代末,他创造了部队生活题材的第一幅作品《晚会之前》,在《美术》杂志副刊发表。1962年创作了《一曲东方红》、《喜迎银燕归》的作品,于1963年入选“广东军区画展”,其中1幅获三等奖,均在《羊城晚报》发表。1964年创作了《练活靶》、《待飞》两幅作品,入选由国家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北京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美展”大型画展并入编《全军第三届版面作品选》画册。同年在《美术》杂志、《解放军》等报刊发表,备受好评。1974年参与集体创作的《西沙战歌》8幅组画,刊载于《解放军报》并参加广东画展。人民美术出版社以《挂图》出版发行,在全国各地张贴。1979年他创作了套色版画《日日夜夜》、《穿云破浪》、《急运西沙》等作品,当年入选北京市举办的建国30周年画展;《广东美画》和解放军总政、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自卫反击,保卫边疆》画展。入编《作品》画集。《穿云破浪》登载在《舰船》杂志封面。

退伍后分配到新会市文化部门工作,80年代他先后创作了《鱼游春水》、《妈咪》等作品,分别在《建国35周年广东美展》,入编《广东当代美术家作品集》和省文化厅主办的《颂南粤锦绣—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1992年新会市旅游部门组织、由余其万设计宋元两朝战争的历史画《崖海鏖战》,承市政协主席彭凌提供历史资料,江门市教育学院戴国顺教授任艺术指导,经过一年的磨炼和雕塑工作,制作完成高1米,长12米的巨幅石刻壁画,正置古井镇旅游点慈母殿内,供游人赏览。

他从事业余美术创作40年共有50多件作品在军内、省内、全国报刊发表、出版和展览。作品《练活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本人艺术传略被载入《中国美术辞典》、《中国文艺家传集》等辞书。

曾历任新会市文化局副局长、新会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江门市美术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会市美术家协会会长。1992年荣获“江门市优秀文艺家”称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