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与美共心——陈伟其人其画
发布日期:2018-11-21 11:33
来源:.江门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
打印
【字体:

 

 

 


陈伟,号亮慧。1985年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绘画专业。2003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本科班,受业于张伟平、何加林诸教授。2010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专业研究生班,师从陈平教授。中国画学会(香港)会员,香港美协会员,香港书画艺术研究学会会长,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客座讲师及山水画课程导师。作品与论文分别发表于《艺术阵线·陈伟卷》、《中国艺术》、《艺术香港》、《香港书法》、《视觉艺术》、《大公报》、《信报》、《广州日报》、《开平侨乡报》等杂志报刊。



与美共心——陈伟其人其画


文/吴山明 


文人画历来被认为是中国画的阳春白雪,它所涵盖的核心内涵是深厚的儒学功底、丰富的文学基础、扎实的绘画技巧、睿智的思辨潜质和驾驭创作的统筹能力。陈伟在移居香港前一直生活在江南水乡古城苏州,从小就浸润在诗书画印的书香环境,深受“吴门画派”的影响,无论创作理念还是创作技巧,都努力追随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的正宗,注重笔墨素养,强调感情色彩,追求平淡自然、着眼意境抒发。陈伟的一些作品,具有深刻的立意。意境非常优美,或青山绿水、或万丈红仞、或高山伟岸、或世外桃源,表现出画家开阔的胸襟、丰富的想象力和行千里路走万重山的成竹在胸,具有很高的欣赏性。陈伟有的作品是表现江南风光的,茂林修竹,老树虬枝,临溪瓦屋,靠山茅舍,委婉山麓,把自己追求的理想书画融合进大自然的无限风光之中,具有很高的艺术魅力。他的青绿山水画也别有风味,层层叠叠的山峦纵横交错、疏密有序的苔点衬托出青山绿水的雅致,淡淡的远山和宁静的水面,呈现出江南的自然美景,更传递出文人墨客的淡定,风雅和飘逸。陈伟的画作中除了表现各种树木之外,竹枝花草也常常作为山水的配景,用起来得心应手。苍老虬劲的松树,随风摇曳的翠竹,生机盎然的兰花,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快意。其技法上师从文徵明的“文兰”风格,“以风意画兰, 以雨意画竹”,结合景色抒发真实细腻的情感。


陈伟有三句奉为座右铭的格言用来惕励自己:“ 热爱传统,冷静择学,修炼自己”,他以虔诚之心,信念之根、敬畏之情追求他所热爱的绘画事业,毫不动摇地在繁华的香港坚守着属于他自己的那块艺术圣地,是一位在繁华世界里勤奋耕耘的艺术家。他两度辞别香港到内地高等美术学府深造。分别在2002年受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的何加林、张伟平诸教授、又在2008年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陈平教授的山水研究生班。这两次的研习让他受益匪浅,无论从理论的高度还是从实践的体悟两个方面看,陈伟的绘画有了质的飞跃。从他近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的艺术修养更全面,笔墨功底更扎实了、绘画技艺更精湛了、作品的内涵更显张力、作品的形式传达更具感染……


陈伟他是怀着一颗唯美之心作画的,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就艺术青春而言,正是勃勃生机之当年,我相信他的前程光辉灿烂,我期待着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