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作家——关健儿
发布日期:2018-11-28 09:03
来源: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打印
【字体:

 

 

 

关健儿(1933年—)作家。笔名。笔名关键、爱心,开平人。

1950年在华南人民文艺学院学习期间,在《南方日报》副刊《我的一年》征文中发表了特写《一个母亲的自白》处女作。同年10月23日《副刊作者座谈纪要》中受表扬,后由新华书局《文艺丛书》编辑出版,12月25日省人民广播电台邀请本人全文广播。

参加云浮、罗定县的土改,当过区团委书记及单位人事工作。1958年11月正式转回文艺单位,任广东省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编辑、记者。1961年用组曲形式,播出歌颂羊城新八景,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后来加工修改灌成唱片,在国内外发行。

1972年调到佛山市文化馆工作,主要是抓创作,搜集整理民间故事近60个,约10万字,其中部分作品分别在广东、上海、福建、北京等地发表,后来选了49个,约8万字,于1984年、1985年分别在佛山市印刷出版了《石湾民间故事选》、《佛山民间故事选》、《佛山的传说》等书,1990年汇编成《金三角夜话》,由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出版。1982年7月参加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佛山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1983年调到佛山市文艺创作研究室任调研员。这期间,一些作品在省电台播出,省内刊物发表,其中广播剧《仙石奇遇记》在1987年4月获广东省首届广播剧珠江奖三等奖。写了7万字学术研讨文章,研究佛山是否粤剧发源地及佛山的粤剧历史。于1987年11月被聘为《中国戏剧志· 广东卷》顾问及《粤剧研究》编委。1988年4月退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