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广州美院987口述史工程︱胡钜湛:“第一个在全国招水彩专业研究生的人”
发布日期:2018-12-04 09:29
来源:省文物局
打印
【字体:

 

 

 


胡钜湛,开平籍艺术家,擅长水彩画、油画。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曾任教育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广东教育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为二系的创建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中、小学美术科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广东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水彩画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胡钜湛老师口述史采访现场。龙成关摄


广州美院“987口述史工程”

胡钜湛老师访谈信息

受访人:胡钜湛老师(长子胡赤骏老师协助)

采访时间:2018年6月12日

采访地点:广州美术学院胡钜湛老师家中

采访者:许俏文

摄像:文三原、龙成关、何铭迄

音视频总时长:180分钟


胡钜湛老师与口述史采访团队合影。龙成关摄


胡钜湛访谈文字摘录


如何走上艺术道路?


我从小到大都是在玩的,画画也是在玩的。我感觉那个年代的年轻人跟现在不一样,我们那个年代都是喜欢玩,现在是老师怎么讲就怎么做,现在的要求太多。那个年代小孩都是在玩,那个鱼、那个风景也是玩出来的。怎么让它们动起来,就要有想象,这个不容易。(在开平一中的时候),(胡根天)是我的老师。我那个时候,在学习这个阶段,没有人教也没有人说,我们都是自己动手动脚,自己在那里玩。我好多画都是动手实践出来的。如果搞不清楚、讲不清楚就动起来,慢慢就能感觉到是这么回事。后来才学会画画的,这整个过程我都是玩过来的。


采访中,胡钜湛老师长子胡赤骏老师向采访者展示胡赤骏早年学画期间曾用过的水彩颜料。龙成关摄


(胡赤骏补充)他说的意思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只有在真实的生活里面玩,才有那种体验。他画风景、画鱼,都是在玩。他的意思就是说要接触真实的生活。


热带鱼

水彩

39cm×54cm

1980年


“鱼跟我们有感情”


我觉得鱼跟我们有感情,鱼可以帮我们想很多东西,鱼动起来,很多变化是你想不到的。会引起共鸣,跟人的心有联系。鱼在水里玩啊玩啊,靠水来表现,水有多少,出来的效果都不一样。鱼比较活跃,容易表现出来。画鱼,有光线就显得很丰富,好多人都体会不到。要掌握这个水的性能和光线,要做到心中有数,要让水听你的话,听你“指挥”。我可以利用这个光线的变化,表现色彩什么时候浅,什么时候深。画鱼时,有些时候是在水上面做功夫,有些时候是在水的表现上,它们的效果是不同的。



1958年胡钜湛与陈秀莪在武汉中南美专结婚,婚后因为学校工作安排,胡钜湛随学校去广州参与组建广州美术学院,陈秀莪赶回湖北珠基农场


艺术伉俪


(胡赤骏讲述)他们(胡钜湛和陈秀莪)画画主要分三种类型:一个是习作,习作一般给学生示范画的,是有对象的一种画法;再一个就是他们带学生下乡写生,我觉得他们当时下乡写生是很自在的,画了很多很漂亮的作品;然后,就进入到后来那个阶段,他们自己慢慢摸索到了一个题材,一些做法。像我母亲,她就是以花为主,画花。他们两人都画鱼,两个人在技法上有切磋,互相都有一些“小发明”。比方说,他的画里面鱼的那种气泡,是我母亲发明的。她用酒精滴在画作上,然后产生了像气泡一样的那种感觉,他就用上了,他们在技法上相互借用,但题材不一样。


教学示范


组创广美教育系


(胡赤骏讲述)他(胡钜湛)是(20世纪)80年代末去组创广州美院教育系的,以前叫师范系,培养专门的美术老师。他去做了三次调研,都有详细的笔记。第一次是全国素描研讨会的调研,第二次是为了师范教育的调研。后来就是为了水彩教育,水彩这个专业的教学记录。这三次都有很详细的笔录,最后就成立了这个师范系。这个师范专业在当时是全国第一个正式的水彩教育专业,他也是第一个在全国招水彩专业研究生的人。


教学


“三小时作画”


以前和现在肯定是有变化的,都不一样。比如有些东西用来表现鱼可以,但是表现别的就不行。如果画的是很结实的东西,比如金属,它就没办法体现。有些画法只适合一种题材,总不能说让所有人都去画鱼。平常画水彩要想很多办法来表现水的变化,材料的变化也多种多样。平常画一张画要画三小时,但我画的时间就可以比较短。


我们拜访颜文粱老师


(胡赤骏讲述)他所说的“三个小时”,指的是一张纸弄湿了以后,基本上三个小时就会干了。纸干了以后你再画,它就生硬了,就会出现硬边,很生硬的感觉。所以他要在三小时没干之前,让颜色都能融在一起。


写生


我观察过他画画,现在这个时候是他画画最好的时候,因为湿度大。下大雨,湿度就很大,他这个时候画画成功率就很高。因为画纸干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他有更多的时间去调整,所以这个画和天气有很大关系。


水彩画研究会


我做过实验,请他去“湖庐”,正好那个时候是北风天,他要画一个东西他就画不了,因为那个画干得太快,所有东西他都操控不了。他画画是会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的。我曾经想跟他在从化搞一个画室,按照他要求的光线,那个空间里面可以控控制干湿度。曾经设想过,但是没有做成。


北京展览


1986年我在西双版纳写生


鱼水情

水彩

54cm×79cm

1984年


族群

水彩

54×79cm

1997年


幽兰

水彩

39.7×54cm

1980年


黄斑鱼

水彩

39.5×55cm

1982年


气象万千

水彩

54×79cm

2014年


如鱼得水

水彩

54×79cm

2015年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