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名人
音乐家——张风
发布日期:2019-01-07 09:56
来源:开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打印
【字体:

 

 

 

张风(1932年—)音乐家。开平塘口四九南兴里人,出生在北平(北京)。

少年时曾因抗日战争爆发跟随父母四处逃难到广东。1949年6月入读黄埔中正中学。

解放后,在中山县参加华南文工团,不久转编入珠江文工团。从此,逐步走上文艺的道路。张风虽然是从美工出身,但料子本质是多面手,能歌善舞,故得老文艺家徐冼尘等赏识,尽量发挥人的天份,当时创作宣传中苏友好的歌曲《鸭绿江水连天》被评一等奖。长时期绘制宣传画、作乐、演戏,并参加宝安县的土改试点工作。

1954年调回东莞文化馆工作,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1964年又调回文化馆工作,文化大革命又被投进“牛栏”,1970年被迫退职回乡当农民。1973年重新安排到开平赤坎电线厂当工人,业余时间向民间艺人学会用面粉捏塑各种人物,不久调到开平三埠二轻工艺厂,又学画狮头。1979年5月调到开平文化馆工作。

1980年有歌曲作品《小鸟儿别骄傲》刊登在佛山地区编选歌杂、《催眠曲》被评为优秀歌曲;1981年有歌曲作品《路》获三等奖;1982年有《牧牛放歌》及《金色的米筛会唱歌》歌曲作品在佛山地区获得一、二等奖;1984年至1987年间,有歌舞作品《侨乡迎亲人》、《谭江轮》、《啊,父亲》、《乞巧舞》、《谭江情话》等在江门市获奖或发表;有《兔宝宝》(舞蹈)、《为了小树》、《两只小花猫》、《文化工作者进行曲》、《踏雨归》、《迟来的春天》等作品获得省市电台录播。是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江门市音乐家、舞蹈家协会理事。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