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遗产保护
泮村舞灯庆盛世
发布日期:2020-02-04 10:18
来源: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2月13日即农历正月十三,开平市水口泮村按照传统习俗举行一年一度的舞灯盛会。泮村舞灯由来已久,扬名海内外,近年来国泰民安,村民们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逐步过上小康生活,邀请亲友前来观看盛会的范围越来越广。舞灯每三年一大舞,今年正是大舞之年,因而较往年热闹许多,除了泮村近两万海内外乡亲的参与外,还吸引了众多慕名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看增兴、捕捉场面精彩的镜头,其中有数位来自顺德的摄影爱好者,他们说,每年必来,因为这样的乡村盛会确实不多见。今年共有三个花灯,分别代表三间庙中的三王——头王、二王、三王;围伴三个花灯的还有九条贺龙,数十头醒狮,五彩缤纷的大旗和喧天的锣鼓以及拜祭花灯的生猪、生羊、巧手、茶等,整个舞灯过程人山人海,场面十分壮观。


  按照以往的习俗,舞灯的顺序是:冲灯----送灯----奉灯----起灯----接灯----舞灯----打灯。
  冲灯----负责起灯的村的村民投冲(即从各人愿意付出的价钱中选出一些人出来,价高者得)决定哪些人去起灯。
  送灯----将花灯送到祠堂。
  奉灯----花灯放在祠堂供各人供奉。
  起灯----在祠堂前拜祭,然后开始进行舞灯。
  舞灯----抬着花灯到各村去。
  打灯----拆掉花灯。
    其中最热闹的是起灯、舞灯和打灯。


  今年头王、二王、三王分别由向北村、龙田村、大塘村负责起灯。早上8时许,三个灯在祠堂前先后在三鸣响炮中开始起灯,花灯在祠堂前拜了又拜,贺龙和醒狮分别围着花灯不停地转,还有各种斋品也都先后拜过祠堂,然后离开开始到各村舞灯。


  三个花灯分别由三条不同的路线到各村舞灯,都是按照社坛、门楼、村巷的顺序进行拜礼,一般都要拜几次,每次拜三下,并大量鸣放炮竹。舞灯队伍来到牛口村时,因为“龙灯送入牛口”不吉利,为了避嫌,人们只得从村前的池塘淌水而过,只见该村舞灯舞龙的青年小伙们不怕寒冷,淌入水中,将花灯迎送进村,人们期望太平盛世在此略见一斑。舞灯要用整个下午的时间才舞完所有的村。


  花灯舞完后,到了晚上打灯时,大家都会一拥而上,把花灯拆烂,争抢花灯的碎片,因为拆灯有一个含义,把花灯碎片供放在家里的神台上,该年就会得到保佑,风调雨顺。而拆灯的地点是不相同的,今年头王在潭江村、二王在书厦村、三王在潮金村。


  整个舞灯过程非常热闹,舞灯队伍所到之处炮竹声响个不停,遍地都是炮竹纸,一片红色世界,村民们喜气洋洋,兴高采烈,很多海外华侨宁愿春节不回来过年也要选择在这一天回来与亲人团聚。
习俗来源

  相传泮村舞灯会始于明朝年间,至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因为泮村一带均是黑石山,山形貌似“五兽”(象、狮、虎、牛、羊),被称为“五兽地”。其时,邝氏老祖宗一声公在泮村立村定居,但多年来人丁不旺,百业不振,以至外出谋生的人日增。据说五兽中狮子为王,而狮子成天打瞌睡,甚至长睡不醒,其余四兽乘机到处为害,使泮村乡民灾患频繁,特别是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是最不吉利之日,祸患尤甚。后来,邝氏一声公在古冈州(新会)做官,与陈白沙先生深有交情,经陈白沙先生指点,特意选择大破日的正月十三为舞灯日,也叫灯会。还把这里的四十八条自然村分为三个片,每片设一花灯,每年每片由一村(坊)起灯。接着把灯送到各村接灯,舞灯。借灯会盛典,大放地炮,炮竹、敲锣打鼓,瑞狮喜舞,以驱除邪恶,惊醒“五兽地”的兽中之王狮子,醒狮生威,震慑四兽。从此,四兽不再断害,泮村从此太平盛世,子孙繁衍,事业兴旺。这一天,泮村的出嫁女,亲戚至朋,连外地的邝氏宗亲,都来聚会,祈祷内外团结,以求振兴泮村,子孙昌盛,日子太平。年复一年,泮村灯会便约定习俗成地相传下来。新中国成立初期,因种种历史上的原因一度停止了活动。直到1985年春节的正月十三,在海外、港澳乡亲的热心资助下,泮村恢复了中断三十多年的舞灯盛会,年胜一年,专程回乡的华侨、港澳同胞就有七、八百人,顺德、河源、阳江、鹤山、台山等地的邝氏宗亲代表也前来助兴。
习俗约定


  整个泮村划分三个区域,各自有一个花灯,分别代表龙王庙中的头王、龙母庙或富人庙中的二王和三王庙中的三王。现时每三年一大舞,大舞有三个花灯,三至九条贺龙,数十头醒狮和大旗,拜祭花灯用的生猪、生羊、生鸡、巧手、茶等;而小舞只有一个花灯,一条贺龙,拜祭花灯用的生猪、生羊、生鸡、巧手、茶等。


  花灯由塘唇村、书厦村、龙田村负责制作。


  负责起灯的村和打灯的村是按照约定的。负责起灯的村:头王灯由圣堂村、向北村、木棉村、金龙村等抽签决定,以前是用问杯的方法决定;二王灯由塘唇村、龙田村、书厦村三村轮流起灯;三王灯一定是大塘村负责。负责打灯的村:头王灯则一定是潭江村;二王灯是对应起灯的村;三王灯一定是潮金村。


  冲灯是负责起灯的村的村民进行投冲(即从各人愿意付出的价钱中选出一些人出来,价高者得)决定哪些人起灯。冲灯时,村民都踊跃参与,因为冲到头王灯代表一年行大运,家人身体健康。


  到了正月十二下午5:00左右就开始送灯,把花灯抬去祠堂(即泮村墟)。


  花灯送到祠堂后,放在祠堂里至到正月十三起灯,这时花灯可以供任何人去供奉、拜祭,叫做奉灯。


  正月十三早上8:00,负责起灯的村民就会到祠堂来接灯。接灯时会进行一系列的拜祭、祝贺等活动,场面颇为壮观。早上8:00——10:00择良时进行起灯,当三响礼炮鸣响时花灯随即升起,起灯正式开始,这时还有贺龙伴舞,舞灯活动掀起了第一个高潮。


  花灯离开祠堂后按设定的路线到各村去舞灯,每个花灯的路线各不相同,但都要走完相同的56处地方。每处都是按照社坛、门楼、村巷的顺序进行拜祭,一般都要拜几次,每次拜三下;贺龙和醒狮时刻伴随花灯左右。而牛口村的风俗比较特别,因为“龙灯送入牛口”不吉利,为了避嫌,舞灯队伍只得从村前的池塘淌水而过,绕过门楼。


  通常要到傍晚时分才舞完56处地方,三个灯都会以各自打灯的村为最后一站,这时就要开始进行打灯。打灯时村民一拥而上争抢花灯的竹、木、彩纸,相传把抢到花灯的竹、木、彩纸放在家里的神台上,该年就会得到保佑,风调雨顺,家庭幸福。打灯场面极为壮观,把舞灯盛会推向高潮,也降下了舞灯盛会的帷幕。


  舞灯还有一个传统习俗:当年结婚就要担大旗,想生儿子就要抬鼓,年初四要接神,年初二十三要送神。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