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文化走廊 > 文化遗产保护
活动回顾 | “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4 16:3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4月21日下午,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文物局和广东省文物局专家库专家、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教授,莅临开平传经送宝,讲述“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课题。


图片

开平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主持讲座


“开平碉楼与村落”,是我省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保护与利用好这张世界级的“文化名片”,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4 月2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江门调研。在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群,黄坤明强调,开平碉楼承载着华侨华人爱国爱乡、造福桑梓、开放兼容的精神内涵,是广东华侨文化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带着深厚感情用精细功夫做好碉楼建筑群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不断提升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


图片

汤国华教授作“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实践与活化研究学术分享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黄坤明的指示精神,加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提高我市碉楼文物保护意识、管理工作者水平、修缮人员的技艺,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江门市开平古建筑与世界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了这次讲座。该讲座邀请汤国华教授,给开平各镇街分管文化工作领导及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文博系统工作人员、有关文保单位管理负责人、古建筑公司有关技术人员近50人进行了培训。



图片

讲座现场


汤国华教授在文物古建筑保护领域具有很高的威望,先后主持完成多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如:广州赤岗塔、广州沙面近代建筑群、粤海关旧址、广州锦纶会馆、番禺留耕堂、开平碉楼建筑群等等。他还曾为境外文物修缮项目主持设计工作。


在当天的授课中,汤国华教授从三个部分进行经验分享。一是“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的必要性,介绍了碉楼的起源与形态以及具有分布广、数量多、艺术性高等特殊性;二是“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的修缮内容,主要从楼板、墙体等构件的常见病害、原因进行分析,结合汤教授实际参与的自力村安庐、广州中山纪念堂等实际案例,传授具体的修缮方法;三是“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活化利用,汤教授分享了4种开平碉楼与村落活化的方向,其中着重赞同了塘口镇“仓东教育基地”的村落活化利用案例。


图片

汤教授分享“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的必要性


讲座结束后,汤国华教授与到场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对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的技术、使用材料、保护经费、日常巡查管理、风貌协调和活化利用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图片

 五邑大学谭金花教授就开平碉楼与村落的再普查问题向汤教授进行交流


图片

塘口镇陈恬副镇长与汤教授交流开平碉楼活化利用等问题


图片

世界遗产管理中心张柱凌副主任向汤教授请教开平碉楼“历史感”、“沧桑感”等问题


图片

古建维修工匠关联益就开平碉楼外貌颜色与汤教授进行交流


图片

仓东教育基地付正超与汤教授交流开平碉楼便宜、简单的保护技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