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执法动态 > 执法动态
【扫黑除恶 开平在行动】聚焦行业清源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
发布日期:2020-11-20 16:32
来源:开平政法
打印
【字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文广旅体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发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将扫黑除恶与行业管理紧密结合,全面部署、边打边建,通过加强行业整治、强化宣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不断促进市场主体规范自律,维护市场环境健康发展。

专项斗争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多人次,检查各类文广旅体经营单位1700多家次,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1宗,收缴非法出版物2.5万多份,处理投诉123宗,发放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登记表2000多份,提交文化旅游领域涉黑恶线索6条、涉乱线索4条,有效地维护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市文广旅体局执法队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文化经营单位开展日常检查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局“一把手”亲自负责,靠前指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的议题,先后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全局工作会议、专题会议系统性、常态化学习传达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题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研究文化旅游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方案、责任分工、部署线索排查、研判分析、行业整治、督导检查等工作。全系统上下一心、形成合力,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2019年3月12日,市文广旅体局召开党组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

突出重点、加强整治,行业治理稳步推进

作为文化旅游行业领域整治的牵头部门,市文广旅体局落实行业主管责任,以“行业清源”为工作抓手,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文化市场方面,加强对网吧、KTV、游艺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经营场所、出版物经营活动等文化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严查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身份证件,娱乐场所无证擅自从事经营活动、非法出版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旅游市场方面,加强对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旅游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欺行霸市、“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探索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综合运用行业管理、行政处罚等多种手段,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切实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健全完善行业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是建立完善了日常工作制度、确保运作顺畅,如工作例会制度、线索摸排和移交工作机制等。另一方面是结合实际制发行业整治检查方案,如《开平市文广旅体局关于开展全市旅游市场“欺行霸市”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方案》、《开平市文广旅体局进一步开展非法港澳游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平市文广旅体局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及时对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开展检查,整治行业乱象。

文广旅体局出台文化旅游行业专项治理文件。

市文广旅体局对旅游景区、旅行社开展检查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一是在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电影院、A级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的经营场所张贴海报、播放宣传标语,在电影院影前插播扫黑除恶宣传短片;二是通过行业微信交流群及时向相关单位和经营者传达有关扫黑除恶工作要求;三是在开展执法检查时向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周边群众等派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单张,知识小册子;四是充分利用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宣传扫黑除恶工作。

市文广旅体局开展扫黑除恶户外宣传活动。

市文广旅体局联合其它部门举办“全民参与扫黑除恶,共建共享平安开平”主题书画展。

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行业清源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