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执法动态 > 执法动态
反诈警情通报|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发布日期:2024-02-02 12:13
来源:江门政法
打印
【字体:

 

 

 

近期警情

   2024年1月15日至2024年1月21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44起,日均电信网络诈骗警情6起,环比下降16.98%,同比下降12%。近期,我市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虚假购物、服务类,贷款、代办信用卡四种诈骗类型发案占比78.31%。

▲高发类

诈骗类别

占比

刷单返利类

31.33%

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

20.48%

虚假购物、服务类

16.87%

贷款、代办信用卡类

9.64%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6.02%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

3.61%

其他类型

3.61%

冒充军警购物类

2.41%

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

2.41%

冒充领导、熟人等特定身份类

2.41%

网络婚恋、交友类

1.20%


图片


▲高发区域预警提示


图片


1月15日至1月21日案发区域及发案数:蓬10起,江海5起,新会8起,台山4起,开平5起,鹤山9起,恩平3起。

▲高危人群提示


图片

我市电信诈骗案件的受害人年龄段集中在29岁-48岁之间,占比达58%。其中29岁-38岁占比30%,39岁-48岁占比28%。


▲案例解析     

2024年01月15日,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的客服,为了回馈老客服,送胡某一个杯子,当时其也没有在意,就把电话挂了,过了两天胡某就收到一个杯子,之后其又接到一个电话是询问其杯子收到与否后称还要送其一个空气炸锅,让胡某添加对方的微信确认一下,添加之后对方就让胡某去淘宝刷单,每单就是几块钱收益,后面又根据对方发的链接下载了一个叫“亿品汇”的APP刷单,其按照客服要求先通过支付宝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转账,再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向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充值刷单,随后发现无法提现客服还要其继续转账意识到被骗。共计损失3.5万元。

      

1、设置诱饵。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虚假兼职、招聘、手工任务、抢红包、领礼品、免费礼物、上门服务等信息,引诱受害人与其联系。

2、开始钓鱼。骗子会引导受害人在网上垫资“做任务”换取“佣金”。受害人此时会担心,垫付了资金,对方不返还怎么办?骗子早有准备,会让受害人看到群里其他人的兼职收益和付款截图,然后很“贴心”地建议受害人先刷小单试试看。

3、施以小利。受害人开始垫资刷单后,一般会及时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以此取得受害人的信任,让受害人卸下防备。

4、无度收割。受害人尝到甜头后,开始受骗子引诱加大垫资金额,期间,骗子还会以“卡单”“未按规定操作”等各种理由,让受害人继续充值,如果不按骗子说的去做,本金就无法归还。此时,很多受害人已经迷失自我,一心想要骗子归还本金,被牵着鼻子走,越陷越深……

1.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

2.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兼职”都是诈骗。

3.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非正规渠道的兼职,特别是酬劳比正常市场高出许多的兼职,所有要求先付款、先付定金的工作要谨慎。

4.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不向陌生人转账。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