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开平赤坎华侨古镇启动试运营
发布日期:2023-01-15 16:18
来源:开平市旅游行业协会
打印
【字体:

 

 

 

图片

1月10日,位于江门开平的广东赤坎古镇侨乡国际旅游度假区(下称“赤坎华侨古镇”)启动试运营,于当天中午迎来首批游客。 

  



图片

赤坎华侨古镇项目一期已完成投资56.5亿元,打造文化街、作坊街、传统手信街、时尚购物街、欧美风情街等。


微信图片_20230115163831.jpg




赤坎华侨古镇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江门市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的重要载体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115163848.jpg


图片

赤坎华侨古镇位于江门开平市中部潭江河畔,拥有370年开埠建墟历史,由上埠关氏、下埠司徒氏在古镇东西两端聚居逐步发展而成。当地拥有600多座骑楼,组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于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图片


进入试运营阶段后,赤坎华侨古镇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八方游客。项目运营方负责人介绍,赤坎华侨古镇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20公顷,总建筑规模约75万平方米,项目一期计划6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6.5亿元,规划打造文化街、作坊街、传统手信街、时尚购物街、欧美风情街、南洋风情街等,部分业态将在试营业期间对外开放。接下来,古镇将继续完善、新增项目内容,预计2023年5月正式全面开放。

图片

赤坎华侨古镇将设置文化展示节点35处,其中包含省级文物保护建筑、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等,经过保护性修缮后陆续活化利用展示。此外,项目还对司徒美堂、沙飞等当地历史名人、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梳理,并依托当地的镇濠泥鸡、泮村灯会等非遗项目打造非遗展示基地,未来还将引进省内其他地方的特色非遗文化。同时,古镇计划陆续增加龙舟、舞狮、舞龙、花灯等人文特色演绎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115163852.jpg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开平市赤坎旧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冀峥介绍,赤坎华侨古镇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华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化休闲度假项目。“赤坎华侨古镇项目将带来社会、经济双重效益,形成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互促互进的正向循环,市场化运作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有利于反哺文化保护与发展。”五邑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伍锋说。

展望未来,赤坎华侨古镇将努力打造集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展示平台,力争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新地标、全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典型范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载体。


文章素材来源:南方日报
视频及图源:江门日报
原文来源:开平市旅游行业协会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