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知名专家开讲: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2 17: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近日,开平市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全市文物工作,奋力开创开平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此次活动,作为开平古建筑与世界文化遗产学术研究系列活动之一,还邀请专家曹勇作文物活化利用专题讲座。

b2701b0e75b637c3ba3b61970f6e879.jpg

 

此次活动,由开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江门市开平古建筑与世界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开平各镇(街道)分管文物工作的领导和负责人、各文物管理单位负责人,市世遗中心、博物馆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77624222608ec97c4def38ecce720de.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我国文物事业得到很大发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持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和文化遗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3ea17d3ffa2a001bf4352746b393238.jpg

在上级文物部门的指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有序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讲好开平文物旅游故事,助力我市创建“百千万工程”示范,推动我市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2023年,开平市入选广东省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赤坎镇人民政府荣获“广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4年,我市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有效推进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本次活动邀请的专家曹勇是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革命文物所所长、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传统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文物管理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委员。曹勇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主题,从广东省革命文物情况简介、广东革命文物的特点、广东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活化利用案例、新时代的文物保护政策解读五个方面,对如何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述,并与现场学员进行了互动问答,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审批流程、日常巡查管理、风貌协调、活化利用和保护经费筹集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9f60e9d8f194ec560258bfca34d09c9.jpg

曹 勇 简 介

曹勇,现任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革命文物所所长、研究馆员。目前是广东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传统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和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法规、大遗址保护规划和数字化文化遗产。作为主持或主要设计人员完成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和修缮设计60多项。
独立公开发表了文化遗产保护类的文章数十篇。被评为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两次获得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了《广东省传统建筑定额标准》和《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标识规范指引》《南粤古驿道调查规范》3个规范的编制,完成4项国家发明专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